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山西焦炭行业具有较好的投资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5:44 中国信贷机会信息库

  2006年全省生产焦炭9202万吨,同比增长15.30%。其中,大机焦生产7016万吨,同比增长24.75%,大机焦占全省焦炭产量的比重由去年的70.47%提高到今年的76.25%,提高了5.78个百分点, 产品结构快速提升。2006年全省销售焦炭8683万吨,同比增长16.38%。外运出省焦炭6285万吨,同比增长14.82%,出省焦炭占全省生产量的比重为68.30%。其中通过铁路出省焦炭3939万吨,同比增长15.58%,通过公路出省焦炭2346万吨,同比增长13.62%。

  2006年前11个月,山西省累计实现焦炭出口达755.8万吨,同比增加37.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9.4个百分点,山西占到中国焦炭出口量为1362万吨的55.5%。

  去年前11个月,山西焦炭出口平均价格为139.5美元/吨,比上年平均价格191.0美元/吨,下降26.9%,虽然山西出口增加,但由于焦炭价格的下降造成效益下降的局面,前11个月山西出口创汇金额为10.54亿美,同比只增加0.6%,与山西煤炭出口数量增加37.7%相比,相差37.1个百分点,换句话讲,按去年价格计算,2006年前11个月山西等于白送了国际市场285万吨焦炭,相当于人民币41亿,用农民的话来说就是“增产不增收”。

  山西省焦化工业“十一五”规划中提出,“十一五”期间,山西省焦炭总产量不再增加,控制减少到1.2亿吨以下,全省不再新增焦炭产能,原则上不再审批新的焦化项目。到2010年,山西省要达到全省矿井总数控制在2500个以内,总数减少30%以上,矿区煤炭资源回采率由“十五”末的40%提高到60%的目标。全省原煤产量控制在7亿吨左右。

  焦炭价格自去年5月份实现恢复性增长后,山西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省政府焦化产业宏观调控政策加强焦炭铁路运输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要求将有限的铁路运力重点用于保证全省焦化调产项目的焦炭外运,对违法生产的焦炭发出禁止令:不许安排铁路运输。

  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在去年发布的《焦化行业污染现状及对策建议》中指出,各地应加大淘汰土焦(改良焦)和落后小焦炉的工作力度,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和企业,坚决关停。《建议》指出,要严格执行产业政策,依法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各地应加大淘汰土焦(改良焦)和落后小焦炉的工作力度,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和企业,坚决关停。

  山西近几年建成和在建的702个焦化项目中,有515个属违规项目,其中违规建设的大机焦项目75个,小机焦项目177个,非规范项目156个,难以归类的违规项目100多个。山西省政府对这些违规项目特别关注。作为纠正措施之一,山西省政府在宣布5年内不审批焦炭项目的同时,支持有关部门停止了严重违规上焦化项目的市县政府的项目审批权。

  【银联信分析】

  一、2006年山西省焦炭产业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焦炭行业信贷环境良好

  焦炭生产是山西的传统的支柱产业,在整个工业经济中所占比重大,影响大。全省焦炭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40%左右,出口量占全国焦炭出口总量的一多半以上,全球焦炭市场交易量中,山西焦炭约占一半,焦炭出口创汇金额在山西出口产品中排在第一,年创汇10亿美元以上,占全省外汇总收入的20%左右,因此焦炭产销和出口形势关系着山西经济的发展,是政府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2006年,山西省焦炭工业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坚持实施“发展大机焦、限制小机焦,坚决取缔土焦改良焦”战略,关闭取缔大量的落后生产能力,焦化行业工艺技术装备水平、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污染治理水平不断提高,产业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山西政府将大力支持正规焦炭企业发展,正规焦炭企业将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建议银行密切关注这些企业

  山西省焦化工业“十一五”规划中提出,山西省焦炭总产量不再增加,控制减少到1.2亿吨以下,全省不再新增焦炭产能,原则上不再审批新的焦化项目。到2010年,山西省要达到全省矿井总数控制在2500个以内,总数减少30%以上,矿区煤炭资源回采率由“十五”末的40%提高到60%的目标。全省原煤产量控制在7亿吨左右。为了达到上述目标,省政府将在未来的五年内加快晋北、晋中、晋东三大煤炭基地建设,鼓励支持煤炭大企业兼并、收购、整合小煤矿资源,必要时辅之以行政手段,扶持发展一批以现代化大型矿井为主业、同时并举非煤产业的大企业。同时关闭取缔所有改良焦、小机焦以及不具备化产回收和污染严重的焦化项目。

  山西省政府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落实省政府焦化产业宏观调控政策加强焦炭铁路运输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对未经省级以上主管部门批准立项,违规建成的机焦项目等出现在环保“黑名单”上的企业,太原铁路局陆续取消了其铁路运输计划,对环境违法企业生产的产品停止运输。

  这些措施的实施将有利于山西省大型正规焦炭企业的发展,这些企业将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并且这些大型焦炭企业经营风险较小,还贷能力比强较,建议银行密切关注。

  三、山西焦炭行业具有较好的投资前景,建议银行积极提供信贷服务

  纵观山西省焦炭行业去年的运行状况、政府的相关政策、行业的不足以及对今年行业发展趋势的预测,可以判断出,今年山西省焦炭行业的生产、需求以及出口总体上是平稳的,而价格将有一定幅度的上调,政府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和企业关停和限运政策的出台,能够使的焦炭行业的内部竞争更加的有秩序,使不合格企业被迫出局,行业内不再鱼目混珠,使得大型企业能够利用自身优势进行市场开发,这为传统的大型优质焦炭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

  在为山西焦炭行业的信贷方面,银行应该以稳健的贷款额度为主。山西省政府对于焦炭行业的政策以准入条件为门槛,对符合条件的焦炭行业企业实行公告制度,制定的财税、贸易等政策和公共资源均向这些企业倾斜,扶优汰劣。因此,建议银行的信贷方向也要向行业中优良的企业倾斜,积极规避信贷风险。

  [本文由中国信贷机会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