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应收账款征信系统有望十一前上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02:5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苗燕 何鹏

  央行征信中心主任戴根有昨天在出席“《物权法》与中国动产融资国际研讨会”上透露,由征信管理中心牵头筹建的“应收账款征信系统”将与《物权法》正式的实施日期同步上线,该系统将充分利用目前已有的企业征信系统资源。他同时透露说,《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公示系统的管理办法》目前正在起草之中,将来会以人民银行令的形式发布。该系统的上线,将大大缓解中小企业和农民贷款难的问题。

  《物权法》明确规定,应收账款出质的登记机构为信贷征信机构,而在我国,信贷征信机构就是指

人民银行的征信管理中心。

  戴根有透露说,在物权法通过后,央行征信管理中心组织了

商业银行相关业务部门成立了应收账款质押登记系统工作小组,并提出了充分利用企业征信系统资源,建立全国统一集中的应收账款质押的登记系统的思路。目前征信中心正在完善登记系统的业务需求,做相应的软件设计。

  央行研究局金融法律处处长刘萍指出,允许应收账款进行质押,将大大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