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食品小企业产品质量安全存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17:09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近日,全国部分地区对食品小企业进行产品质量抽查和整顿治理,其中发现诸多问题。这间接表明,食品小企业在信贷方面存在潜在风险。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对膨化食品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5个省、直辖市66家企业生产的79种产品,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8.5%。

  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1、部分产品超范围使用甜味剂。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膨化食品中不得使用糖精钠等甜味剂。抽查中,龙海市新顺荣食品厂生产的李荣记牌真够脆米酥(散装称重)被检出1.9g/kg甜蜜素、0.3g/kg糖精钠。2、个别产品铅含量超标。抽查中南靖县金山口口香饼业食品厂生产的口口润杏牌家乡米通(3千克/箱)铅含量为2.1mg/kg,超出国家标准限量值规定的要求。

  今年,天津也将大力开展

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一是在种植养殖环节,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试点,强化溯源管理。二是在生产加工环节,坚决打击“黑窝点”和使用非食品原料的行为,集中整治小企业、小作坊,坚决取缔无卫生许可证、无营业执照、无生产许可证的生产加工企业;对城郊接合部及农村地区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企业小作坊的
房屋租赁
实行严格管理。三是在流通环节,加大对各类食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小食杂店、小摊点的监管力度,狠抓旅游景点、车站、码头等重点场所的整治,下大力气解决无证无照、超范围经营食品,经销过期霉变、有毒有害和不合格食品等问题。

  银联信分析:

  针对目前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技术、安全意识、管理水平、人员素质普遍较差且参差不齐的状况,做好监管工作,必须抓住重点,创新思路。

  以教育培训为先导。对食品加工小企业进行宣传教育培训,逐步将法律法规、技术要求、产品信息、生产操作、安全管理、打假保优等相关政策和知识宣传到企业,传授给企业,使企业深刻理解《产品质量法》的具体涵义,逐步引导企业树立法律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培养讲道德、讲质量、讲诚信的经营氛围。

  发挥企业间的协同优势。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和帮扶小作坊寻找出路,做大做强。帮助具备条件与规模的企业合作,实现双赢,或引导相同产品生产小作坊相互合作,组建股份公司或联盟,联合建立食品检验室,积极申办相关证件。对优秀生产企业可以采取政府引导或者行业组织运作,以一个企业为龙头签订合作协议,统一工艺流程,统一品牌,统一检验把关,打响牌子,实现双赢。这种经营模式,一方面减轻了企业的资金投入压力,借鸡生蛋,另一方面解决了小作坊今后的生存压力,能有效地提高小作坊的产品质量。从管理角度讲,龙头企业客观上可以起到规范小企业生产经营行为的作用,有利于行政部门的高效监管。政府管理部门在监管过程中,可以有意识地选择实力雄厚、技术可靠、质量稳定的企业为龙头,整合零散资源,既为大企业锦上添花,又为小企业雪中送炭,更重要的是提高了行业的整体质量水平,可以说一举多得。

  提高市场准入门槛。监管部门要充分利用好准入制度,既要动员准入,又要严格把关。对达不到准入要求的企业,要循序渐进,针对具有一定生产规模和生产条件但尚有部分环节或设备不符合准入要求的企业,提出整改措施,督促落实。对有一定生产技术和设备、但离准入条件尚远的数家同类生产作坊共同出资,资源共享,建立联合生产企业,达到准入要求。对基本没有生产能力、生产设备、生产技术,产品基本属假冒伪劣的地下加工作坊坚决予以取缔。

  综上所述,目前食品小企业不仅在产品质量方面存在隐患,在其他方面也有存在较多问题。银行及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在对食品小企业进行信贷业务时,要提高谨慎,以规避信贷风险。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