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房地产市场高烧不退 投资仍需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17:05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近年来,我国房地产投资额一直保持较快增长势头,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居高不下,成为推动固定资产投资过热的主要因素。而今年房地产行业依旧快速发展,房价继续上涨。今年前两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1785.6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3%,增幅比去年同期增加4.7个百分点。由此可见,我国房地产市场依然高烧不退,投过热引发的风险仍然不容忽视。

  2006年中国经济增长了10.7%,而房地产市场的增长则更为惊人。虽然监管机构已经对房地产贷款进行了限制,但数据显示,2006年全国范围内开发商在居民住宅楼、商用写字楼及其他项目上的投入增加了21.8%。而今年房地产行业依旧快速发展,房价继续上涨今年前两个月,全社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35.0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4%。今年前两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1785.6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3%,增幅比去年同期增加4.7个百分点,比去年21.8%的增幅也增加了2.5个百分点。

  为了控制房地产市场的投资热潮以及抑制

房价的上升,我国近几年来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始终不断。此前,监管机构已经采取了提高利率、控制新项目上马等措施。此外,还对房地产市场交易的税收政策进行了调整,以及限制外资进入房地产市场。目前,中国建设部等八大部委联合表示,将会在全国范围内打击房地产市场上的非法交易和逃税行为。政府将会加大对涉嫌虚假广告、价格操纵等开发公司的调查力度。

  我国的房地产市场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为了坚定不移地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认真解决房地产业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政府将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进一步调整改善住房供应结构。根据我国人多地少的国情和现阶段的发展水平,合理规划、科学建设、适度消费,发展节能省地、环保型建筑,形成具有中国特点的住房建设和消费模式。特别是要重点发展面向广大群众的普通商品住房,加大财税等政策支持,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改进和规范

经济适用房制度,着力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

  盲目的投资将会造成更多的坏账、呆账,给金融市场带来冲击。炽热的房地产市场再次引起了关注。出于对通货膨胀和金融危机的担忧,我国将会加大力度调控房地产市场。

  银联信分析:

  由于房地产市场对金融支持的依赖度很高,加上房地产行业是一个资本密集型行业,对资金的需求量就更是如此。因为房地产投资吸纳了大量的资金,一旦其发生波动,货币过剩就要加剧。如今遏制房地产投资过热,改善房地产信贷结构,降低房地产贷款风险,对于巩固宏观调控成果、维护宏观经济形势的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房地产业投资过热必将带动银行信贷的高增长,我国当前货币政策的调控要同时收缩供给和抑制需求。就抑制需求来说,应特别注意控制房地产投资的需求,房地产投资和银行信贷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房地产行业是带动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柱之一,作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和银行来说,当前应高度关注房地产投资过热带来的新变化和新问题,应适时采取有前瞻性和针对性的措施,全面防范风险。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