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TM跨行查询收费本月20日起叫停 垄断导致无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07:38 每日经济新闻

主持人:

  ATM跨行查询收费的闹剧在经过人大代表的2次上书和广大百姓的反对以后,以停止此项收费划上了一个句号。中国银行业协会自律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要求各会员银行于本月20日前,停止向持卡人收取人民币银行卡境内ATM跨行查询费用。

  问题是,这个看起来叫人喜欢的决定后面拖的尾巴还是叫人受不了,因为中国银行业协会同时认为查询收费与目前的《价格法》和《商业银行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并无抵触。我们要问的是,这样一种同进同退、步调一致的说来就来说停就停的收费难道是市场化的行动和选择吗?外资银行已经来到我们身边,我们的银行业该好好治治自己的垄断病了。

大众评判台

  甘先生:没有原则性的做法

  内资银行想收就收、说停就停的做法真的如同儿戏,根本没有原则性。

  林永泉: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在金融业全面开放的背景下,与国际接轨既可成为内资银行收取各种费用的口实,亦成其为取消各种收费的“台阶”。所谓“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沈懿波:迫于压力所致

  银行业这次被叫停跨行查询收费,心里肯定是非常不情愿的,只是受迫于社会压力而已。不过从长远考虑,为了将来能和外资银行竞争,舍掉这点小利,让广大百姓舒服点的,也是好的。

  文雯:希望是个好开头

  早就该停了。最初的跨行查询收费就是这些银行的单方面行动,结果弄得全国上下骂声一片,如果银行们还继续我行我素,那么,内资银行的形象还会继续烂下去,希望他们的这次及时刹车能成为一个好的开头,多为百姓着想,多为今后的发展做铺垫。

  陈宏:内资银行的明智选择

  在外资银行大举入市的背景下,停止跨行收费是内资银行们的明智选择。就凭内资银行现有的服务环境以及推出的金融产品,我觉得根本无法与外资行抗衡,唯一的优势就是广大的普通百姓基础以及人们长期的使用习惯。如果内资银行还继续漠视百姓,为这样的小钱跟百姓斤斤计较,那么随着外资行的慢慢渗入,其唯一的结局就是失去市场。

◆沸点特稿 

这还是垄断的表现 

赵文斌

  从去年6月1日起,各大银行开始对银行卡自动取款机跨行查询收取0.2到0.3元的手续费,到本月20日终于要寿终正寝了。一个实行不到一年的乱收费就此匆匆收场,引来一片叫好声。中央电视台在播报本条新闻时,用了“一条好消息”的字眼。

  但是审视一下银行卡自动取款机跨行查询收费的始末,我们实在高兴不起来。

  各大商业银行联合收取跨行查询费是典型的利用行业垄断地位向普遍消费者“开刀”收费,属于“霸王收费”,其本质是变相侵害公民的财产权益,明显有违《价格法》禁止“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的规定。但是在停止跨行查询收费的同时,中国银行业协会固执地认为查询收费与目前的《价格法》和《商业银行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并无抵触。所以,即将停止的跨行查询收费,那也不是各大银行的良心发现或是形象工程,而只是受压所致,显示出的还是银行的垄断现状。

  在一个垄断的系统中,寡头相互之间契约的力量远远大于市场的力量,这不仅保证了垄断利益的最大化,而且谁违反契约就有被赶出垄断集团的危险。因此,即使各大银行很清楚跨行查询收费的不合理性和对市场的无益性,但在攻守同盟下,或装糊涂,或一起顶住压力,始终保持同进同退、步伐一致。这恰恰不是市场的选择,而是垄断利益的选择。

  我们禁不住要问,如果没有黄细花等

人大代表反复多次的努力,如果不是强力的社会压力,收费会停止吗?我们很茫然。我们禁不住还要问,在现行
垄断行业
中的各种乱收费什么时候能够全部停止?我们一点不乐观。我们还想问,在压力下跨行查询收费停止了,明天会不会有其他形式的乱收费以不同的名义冒出来?能从根本上消除说收就收说涨就涨的现象吗?我们不乐观。

  一项收费的出台应遵循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必须举行正规的听证会,必须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批准和规定。任何一点程序上的违法,都注定了收费规定的不合理。停止一切垄断行业的乱收费不能仅仅靠社会压力,一方面要不断打破垄断让市场定价,另一方面要以法律防范利益集团的合谋。如果以为停止收费了就皆大欢喜,明天我们就肯定还会有不高兴的事情。
凌建平 祝裕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