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外币理财收益大打折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15:03 解放网

  记者钱妤报道:进入2007年以来,人民币显示出持续升值的态势。今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7.7277元,首次突破7.73关口。至此,短短3个多月中这个纪录已先后19次被改写。伴随着人民币的升值,今日人民币对港元中间价报0.98892元。手中持有美元、港币的市民资产无疑面临贬值,就算是前期购买了外汇理财,也难实现预期的高收益。

  外汇理财高收益成泡影

  小梨2004年2月在银行买了10000港元的外汇理财产品,在2005年2月得到最后一笔200多港元的投资收益之后,就再也没有得到任何回报。小梨很郁闷,这些钱放在银行存定期每年也有两三百港元的利息,但现在却落得颗粒无收的局面。前几天,小梨去银行咨询能否提前终止协议,但银行工作人员告知不可以。

  与小梨遭遇很类似,曹先生在2004年购买了数万美元外汇

理财产品,从2005年开始,人民币不断升值,美元兑人民币从1美元兑8.3元人民币,跌到1美元兑7.73元人民币左右,而外汇理财产品这几年累计的收益率也仅8%左右,如扣除升值因素,几乎无利可图。

  据了解,2004年外汇理财产品大量推出,当时投资的市民有不少处于这样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

  而就算新推的外汇理财产品在面对

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收益水平也变得不确定起来。如近期某款外汇理财产品的名义年收益率为6%,但如果一年中人民币升值1%,则该外汇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只有5%了,而且,人民币在年内再次加息的可能性也是有的,一旦加息,外汇理财产品的比较收益水平还会下降。

  境外理财要选可锁定远期

汇率

  理财专家建议,手上有美元或港币,如果短期没有子女留学等支出,建议结汇。或者将美元、港币的外汇资产换成欧元、澳元等强势货币,其实近年人民币升值仅表现在兑美元升值上,兑欧元还是处于贬值的,但是这要求投资者对外汇实盘行情比较熟悉。

  此外,就是直接通过境外理财产品(QDII)等渠道投资海外股市。但也有一个汇率的风险,而如果这个境外理财产品是可以锁定远期汇率的,那么风险相对就比较小。

  人民币理财又成“香饽饽”

  与外汇理财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人民币理财近期特别走俏。如建行、农行推出的挂钩新股申购的人民币理财,再如工行推出的以开放式基金为主要投资对象的人民币理财,都很受欢迎。

  此外,理财专家认为一些门槛较低的“纸黄金”投资产品,也是不错选择,虽说存在一定风险,对投资技术方面的要求也更高些,但其收益率方面的优势比较明显。如市面上的“账户金”、“金行家”等的报价,都跟着国际金价走,因此人民币升值并不会对黄金投资有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