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总局叫停海鑫钢铁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7:24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3月28日,国家环保总局通报了海鑫钢铁公司等企业违规审批及建设的问题。环保总局多次接到群众对一些企业违规建设问题的举报,日前派出工作组前往山西运城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运城市海鑫钢铁有限责任公司200万吨钢铁系列项目未经环评开工建设。海鑫钢铁集团是山西省仅次于太钢集团的第二大钢铁企业,被称为民营钢铁企业中的神话。但是,最近该企业的一些不良表现值得银行关注。

  3月28日,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向媒体通报了山西振兴集团等企业违规审批及建设的问题。

  海鑫钢铁项目被责令停建

  近期,环保总局多次接到群众对山西振兴集团违规建设问题的举报。环保总局领导高度重视,日前派出工作组前往山西运城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振兴集团在环保总局明确下达一系列整改要求后,仍然违规建设电厂和电解铝项目;运城市海鑫钢铁公司200万吨钢铁系列项目违规未批先建。

  环保总局负责人介绍说,山西振兴集团环境违法行为十分严重:100kt/a电解铝项目(200kt/a项目的一期工程)未经环评于1999年开工建设,项目靠近居民住宅区,生产过程中氟无组织排放,严重影响周围群众健康;正在建设的2×200MW电厂项目也未经批准。运城市海鑫钢铁有限责任公司200万吨钢铁系列项目未经环评开工建设,三座630M3高炉已经建成。

  环保总局日前已再次责令振兴集团落实整改要求,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及涉民污染纠纷,同时还责令海鑫钢铁项目立即停止建设,依法补办相关环保手续。

  “振兴集团、海鑫钢铁公司置环保总局的要求于不顾,一方面反映企业利益至上,罔顾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另一方面也暴露出当地政府对钢铁、冶金等高耗能、高污染以及产能严重过剩的建设项目管理不力,对中央的有关要求落实不到位。”环保总局表示,环保总局将密切关注运城市相关企业的整改情况。对明令不止的行为,将依法采取必要的处罚措施。

  海鑫2006年经营绩效良好

  2006年,面对煤、电、油、运价格居高不下,国内钢材市场疲软,全国30%以上的钢铁企业亏损的不利形势,海鑫所辖15个生产厂均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实现工业总产值92亿元,销售收入91.7亿元,上缴税金4.41亿元,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生产任务全面完成。2006年,按照公司下达的各项生产任务,公司各部、厂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细化指标、量化任务,千方百计确保满负荷生产,特别是炼铁部、炼钢部,克服了小高炉、小转炉全面拆除致使铁和钢分别年减产50万吨的困难,轧钢部克服了坯料不足、拉闸限电等因素,全年15个生产厂均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

  经营业绩更加显著。2006年,进口铁矿价格同比上涨71.5%,而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市场极度疲软,螺纹钢价格甚至低于钢坯价格,导致国内钢铁企业利润空间极度萎缩,30%以上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在此困境下,海鑫集团仍然完成工业总产值92亿元,实现销售收入91.7亿元。同时,积极向国家重点工程进军,2006年成功跻身国家“十一五”重点工程,中标郑西铁路建设,品牌优势进一步加强。

  基建项目顺利进展。继2006年2月集团老区改造首期工程如期竣工投产后,公司组建14个技改项目组,进行老区技术改造二期工程再动员,全力确保老区改造二期、三期工程如期竣工投产,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2007年,海鑫钢铁集团将积极筹备海鑫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老区技术改造工程将全面竣工投产,公司预计产铁400万吨、产钢430万吨、产材300万吨,实现利税15亿元,为进军全国钢铁行业“十五强”奠定坚实的基础。

  银联信分析:

  海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是山西省仅次于太钢集团的第二大钢铁企业,更是整个山西地区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2006年上半年,海鑫钢铁集团实现销售收入3500076千元,位居山西省钢铁企业销售排名的第二位,仅次于太钢集团。但是,企业近期的一些表现值得银行关注。

  盈利能力有所下降。上半年,利润总额实现情况如下表所示。海鑫钢铁集团的利润总额位于全省第五的位置,达4.48千万,比去年同期减少了85.33%,远远低于太钢集团12.2亿元的利润总额。由此看出,海鑫钢铁集团的盈利水平有所降低。

  

1  山西省钢铁企业利润实现情况排名

                                     单位:千元 %

企业名称

2006年上半年

2005年上半年

同比增长

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1222843

994501

22.96

山西新临钢钢铁有限公司

81190

131658

-38.33

酒钢集团翼城钢铁有限公司

59788

42267

41.45

长治市瑞宝钢铁有限公司

48753

-22112

320.48

山西海鑫钢铁集团

44837

305601

-85.33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银联信整理

  企业竞争实力下滑。两会热议的“节能减排”问题使得技术创新与装备水平成为今后考核钢铁企业竞争力最重要的两项内容。在一项全国钢铁企业生产技术经济指标调查中,海鑫钢铁集团只有在炼焦生产中表现较为突出,其冶金焦率达97.61%,全国最高。但是在综合电耗、焦化工序能耗、冶金焦含硫等技术经济指标方面都比较落后。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该企业会在环保、节能方面采取改进措施,反而上马违规项目,招致国家环保总局的点名批评。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