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代客境外理财发售冷淡 起点过高难令投资者动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1日 10:58 金时网·金融时报

  2006年4月,《商业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发布后,各银行相继获得批准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并向境内投资者推出境外投资理财产品。近期,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调查发现,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发展不理想,其产品设计能力、防范风险措施、境外投资范围限制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亟待完善。

  调查显示,截至2007年2月,重庆市已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的银行5家,占外汇指定银行总数的26.32%,其中:中资银行4家,外资银行1家。5家银行共推出9期13款境外理财产品,累计发售1.11亿元人民币和224.31万美元,分别占5家银行总行在全国发售总计划的0.48%和1.65%。

  产品发售十分冷淡,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开展很不理想。截至2007年2月底,重庆市5家银行发售结束的13款代客境外理财产品中,有10款未完成各自总行下达的销售计划,其中:交通银行推出的“汇聚通”3款理财产品在渝发售额均为0,其“得利宝”美元计价产品仅完成总行下达计划的5%;东亚银行推出的“基汇宝”系列1和2两款代客境外理财产品在渝发售也仅完成其总行下达计划的10.67%和6.65%。人民币和美元境外理财产品在渝发售未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境外理财产品发售十分冷淡。

  2006年9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在缺乏

人民币汇率风险规避措施的情况下,银行均不向客户承诺保底收益,导致客户收益率大幅下降,部分开放型境外理财产品遭遇大量赎回,个别理财产品已被迫提前清算。例如中国银行发售的人民币标价的“中银美元增强型现金管理(R)”,扣除管理费和人民币升值损失,客户预期收益率仅1.55%,大部分客户选择赎回。因该产品份额连续20日低于2亿元人民币,于2007年2月9日发布公告提前终止,净值仅为1.0044元人民币;招商银行发售的人民币标价的“全球精选货币市场基金”,也因人民币升值因素,到2007年2月28日客户赎回比例高达92.01%,投资赎回亏损0.2%。其他产品受封闭或提前赎回费用较高的制约,客户无法提前赎回。

  从调查情况看,目前,重庆市推出的13款境外代客理财产品中,外资银行发售的2款理财产品为投资者设定有人民币汇率升值补偿机制,中资银行发售的2款产品采取了掉期对冲头寸的方式应对汇率风险(据银行反映,因人民币升值较快,掉期对冲未能锁定汇率风险),其余基本上没有规避汇率风险措施。在银行缺乏有效避险工具规避汇率、利率风险的情况下,面对较强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使得投资者选择境外投资更加谨慎。

  产品设计局限,投资受到限制。一是投资起点过高。13款理财产品认购起点人民币最低5万元,个别产品起点为50万元,外汇最低5000美元至8000美元不等,限制了大批有投资意愿而实力有限的居民个人投资者。二是流动性差。13款境外理财产品中,9款是封闭型,只能到期赎回;2款是每月开放赎回一次,变现能力受到极大限制。三是部分产品变现成本较高。如东亚银行推出的“基汇宝”系列,投资者在持有1年内赎回,赎回费2%,半年内赎回高达3%,较高的变现费用大大增加了投资者的成本。变现能力弱和较高的赎回费用,使得众多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不敢贸然投资境外理财产品,13款理财产品,仅有1家机构申购500万元人民币。

  2006年下半年以来,证券市场

股票和基金大幅价格大幅上扬,证券市场的超额收益相比境外理财产品尚不确定的低收益,境内证券市场投资更有吸引力。在调查中银行反映,绝大多数投资者认为境外理财投资比较难懂。因此,受国内资本市场投资火爆和人民币升值,购买境外理财产品收益低且不稳定的影响,境外理财投资吸引力下降,许多潜在客户将资金转投境内证券市场,并且已经购买境外理财产品的客户也选择赎回。一些获得代客境外理财业务资格的银行面对赎回压力,一再推迟其新产品的面世时间。

  业内专家认为,目前,应放宽代客境外理财投资范围限制,提高产品竞争能力。扩大代客境外理财投资渠道,允许投资股票、期权、期货等非固定收益类产品,使其充分利用国际金融市场的投资机会,组合设计高收益率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提高产品

竞争力,有效推动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的快速发展。

  同时应加强国际合作,提高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经营管理能力。加大境外理财产品创新力度,积极开展与国外知名理财业务机构广泛的交流和合作,共同研究开发适应我国市场需求的境外理财产品吸引广大投资者,解决目前国内银行因人才缺乏,境外理财产品设计能力不足的问题。引入境外风险投资伙伴,充分运用国际金融市场的金融避险工具规避汇率和利率风险,降低境外投资预期风险。通过学习和吸收先进投资经营理念,增强银行代客境外理财管理水平和防范风险的能力。此外,改进宣传和营销手段,拓展代客境外理财业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