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三银行提高定息房贷利率 上调幅度各有差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1:05 信息时报

  调幅各有差异,专家提醒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固定利率房贷

  时报讯 (记者 袁峰) 曾一度因加息而停办的固定利率房贷又“重出江湖”。记者昨日获悉,光大、建行、中信在广州纷纷调高了相应档次的利率,而招行、中行的调整还未最后确定,而农行则“按兵不动”暂不调整固定房贷利率。记者同时获悉,从上周末开始,市民只要提出办理固定利率房贷的申请,都可能获批。

  上调利率幅度各有差异

  记者获悉,建行、中信、光大三银行的固定利率房贷已重新开办,并给出了新的利率水平。(详见附表)其中,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建行将对信用记录良好的优质客户提供8.5折到9折的优惠利率。

  中信银行则是在加息后的浮动利率基础上,打九折相当于固定利率的利率水平。

  而光大则采取对定息房贷各档利率区别对待的策略,将客户的资信与利率结合起来,根据不同年限的固定利率房贷款结合客户的资信进行调整。但5~10年期限的暂时维持不变,而且调整主要针对住房房贷,商用固定利率房贷则不变化。

  另据记者获悉,农行、招行的定息房贷利率暂未调整。

  加息频繁定息房贷占优

  在加息前办理固定利率房贷的人会发现,自己的房贷利率低于市场水平:加息前,光大银行5年期固定利率房贷的优惠利率为5.73%,比市场水平高0.222%,但加息后,该利率比市场利率低了0.0075%。这意味着借款人以后不用多支付利息,如果央行再加息,固定利率房贷就更有赚头。

  光大银行广州分行房贷负责人沈宇华透露,固定利率房贷是否划算,主要取决于银行固定利率房贷和浮动利率房贷的利差大小,同时还取决于未来利率的走势。简单来看,一两次升息并没有大的赚头,但升息次数越多、频率越快,固定利率房贷就更显优势。

  不少银行人士指出,由于短期内中国无法改变高顺差造成的被动性过多投放基础货币局面,流动性泛滥也无法根治,所以,央行必须频频使用加息和提高准备金率等组合手段来遏制危机。而在这种情况下,选择固定利率房贷的市民则会越来越划算。

  精明理财 贷款期长可选组合房贷

  农行广东省分行理财专家刘然认为,固定利率房贷由于前期利率要比同期的浮动利率高,导致在还款初期,固定房贷的成本比浮动房贷高,因此利率锁定期限不应太短,为解决此矛盾,对于选择期限长的贷款者可通过固定期和浮动期的自由组合。譬如对于一笔15年的贷款,客户就可选择5年固定期+10年浮动期,也可选择10年固定期+5年浮动期。

  举例说,贷款50万期限20年,与现行浮动利率比较:若选择固定利率期限组合贷款——“5年固定+15年浮动”,按照现行固定利率优惠利率5.76%执行,即前5年每月还款3513.27元,假设利率不变,后15年仍按照现行的浮动利率下浮15%(6.0435%)计算,每月还款额为3577.81元,本息合计为854801.36元;如果所有贷款都按照现行基准利率下浮15%(6.0435%)计算,每月还款额为3594.71元,本息合计为862731.43元,固定利率可节息7930.07元。

  专家提醒 三类市民不适合利率房贷

  记者获悉,加息后,到各家银行咨询固定利率房贷的市民明显增多,同时也有不少贷款人选择将浮动利率房贷变更为固定利率房贷。但是,银行专家认为,并不是所有的市民都适合固定利率房贷。

  招行广州分行房贷有关人士指出,首先,对于短期内有

提前还贷计划的市民来说,不宜选择固定利率房贷,因为前期利率高于普遍的浮动利率,提前还款的罚息也相应较高;其次,该类房贷以10年以内的期限为主,还款时间短,收入较低的人不适合办理;最后,对利率看涨并不认同的市民也不适合,因为加息的反面就是降息,如果未进入加息周期,
中国经济
反而出现
通货紧缩
的局面,降息也是有可能的,因此,市民有可能承担利率走低带来的损失风险。

  三银行定息房贷利率变化

  建行

  3年期由6.36%上调至6.69%

  5年期由6.57%上调至6.96%

  10年期由7.02%调高至7.48%

  中信

  固定1年为5.751%

  固定3年为5.913%

  固定5年为6.075%

  光大

  1~3年和3~5年为6.12%、6.21%,分别调高了0.06%和0.03%

  对老客户实行优惠利率,1~3年和3~5年分别为5.61%、5.76%

  5~10年暂时维持不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