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谁拿了我的自动转存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0:07 黑龙江日报

  旧日规章

  自动转存百姓省心

  十四年前加息定期存款自动升息自动升息就高不就低

  一位商业银行个金部负责人透露,在1993年《储蓄管理条例》出台之前,银行储户的定期存款在存期内出现加息,存款的利息是随之调整的,并不需要储户排队再转存。而且在存期内是采取就高不就低的原则,也就是说,如果加息了,存款利息就提高,如果减息了,存款利息则不变。

  现行规定

  定期转存自己动手

  十四年后加息定期存款需排长队老百姓自己忙转存

  十多年前市民刘芳大妈存在银行的定期钱,遇到加息时会自动替她“生钱”,而日前,为了把2万元的定期转存,她硬着头皮排了1个多小时的队。让她不明白的是,现在的银行都说服务好了,而自己反而要多受罪呢?

  存款利率在加息日为什么不能自动转存,以便储户能够及时享受新利率?各家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都解释说依据的是《储蓄管理条例》。条例规定,定期储蓄存款在存期内遇有

利率调整,按存单开户日挂牌公告的相应定期储蓄存款利率计付利息。也就是说,定期储蓄的利率并不随日后利息的增长或下降调整。如果想要享受加息的“好处”,需要把已存的定期存款取出后再存一次。

  转变理由占“大头”储户“便宜”

  这样一个储户至上的规定怎么就变了呢?这位负责人表示,除了一些政策因素外,可能是当时商业银行觉得利息计算比较复杂,数据不好整理,“麻烦”。银行不愿意麻烦,就只好麻烦消费者了。

  还有一个他不肯明白透露的原因应该是银行的利益驱动。每次存款利率上调,银行窗口都排长龙,但仍有不少存款时间长、存款数额不大的储户不愿找此麻烦,银行得到的实惠显而易见。

  垄断让银行自打“如意算盘”

  从过去执行过的定期存款过期息按定期计算改成现在按活期计算、存款利率在加息日自动转存变成排队转存、一些银行按照360天而不是按照365天为存款计息……一方精明计算,一方糊涂存储,储户利益通过每年少算的利益源源流入银行口袋。有人算了一笔账,央行规定的活期存款年利率为0.72%,如果储户存款1万元,存满1年的话,按照一年360天计息的银行将比按照365天计息的银行整整少支付客户利息1元钱。1元钱看似事小,但以工行为例,该行2005年底个人储户达1.5亿户,存款金额为5.6万亿元。虽然一年只有短短的5天不纳入计利标准,但假设工行的个人活期存款达到1万亿元,则一年就可以少支付利息1亿元。

  消费者的质疑关乎自己的切身利益。业内人士认为,在银行仍处于一定程度的垄断的情况下,储户只有提高

维权意识,加强自我保护,才能倒逼出一个提供合格与公平服务的金融机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