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提高资金使用率 商业银行加大短期品种投资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3:3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到目前的10%的水平,即存入100元将有10元存入中央银行,不但会降低商业银行的资金收益率,也降低了资金的使用效率,使得控制流动性过剩和加强对实体企业的金融服务形成一对矛盾。

  商业银行在信贷和投资行为上显现出与中央银行的博弈趋向。市场预期央行会进一步加强公开市场操作和上调准备金率来回收流动性,趋同的市场判断导致商业银行加大短期品种的投资力度。

  央行公布的2月份金融数据反映居民短期贷款增加38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80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3269亿元,同比多增188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67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387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65亿元。1-2月短期贷款增长较快,表明银行对央行的货币紧缩预期的应对准备,一旦央行进行窗口指导,银行通过回收短期贷款就能满足央行的调控需要。

  同时还可以看到,银行间债券市场上短期投资品种持续活跃,尤其是在短期融资券这一品种收益率持续走低上可以看出这一博弈特征,并且在货币紧缩预期未改变之前将持续演化。

  相对来说,定向央票尤其是三年期定向央票的常态化发行,较一刀切的调整存款

准备金率更具有效性,能够更加清晰的反映央行控制信贷过快增长,甚至是对中长期贷款的调控边际有效性明显增强,能够在较长时期锁定流动性增量的同时保证银行类机构的收益。(周文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