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贷款增4138亿 流动性过剩无法短期内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6:51 新京报

  前两月新增贷款已近万亿,专家称流动性过剩无法短期内解决

  本报讯(记者 苏曼丽)虽然近期内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发行定向票据等手段频出,但仍然未能抑制住过分充裕的流动性。2月份,新增贷款出现报复性飙升,人民币贷款增加4138亿元,同比多增2647亿元。

  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2647亿元

  昨天央行发布的2月份金融运行数据显示,2007年2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3.5万亿元,同比增长17.2%,增幅比上月高1.2个百分点,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4138亿元,同比多增2647亿元。这样,加上1月份新增的5767亿元人民币贷款,今年前两个月银行已新增贷款逾9800亿,以新增贷款2.9万亿的全年目标计算,前2个月就完成了34%的指标。

  “这一数据高于我们的预期,说明资金面还是非常非常的宽裕。”中信证券分析师马青称。同在昨日公布的中国2月贸易顺差数字也高得惊人,237.57亿美元贸易顺差,仅略低于去年10月历史上单月最高水平238.3亿美元,比1月的158.8亿美元增长了近50%.

  专家认为央行近期将采用数量型手段

  马青认为,流动性过剩问题在短期内无法解决,央行再采用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发行央票,这些数量型手段是毫无悬念的。他预计,2个至3个星期内央行很可能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中信建投金融分析师佘闵华也认为,如果周二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高于市场预期,那么很有可能会导致央行采取利率手段控制信贷增长和通货膨胀。

  农历新年开市以来,央行多次紧缩银根。2月26日执行上调0.5%的新存款准备金率,此举约回收了银行体系中1700亿元的流动性。其次央行还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回笼力度,3月6日在公开市场发行1600亿票据,这一发行量为央票历史次高记录,3月8日央行又发行了300亿的3年期票据。今天,央行将在公开市场招标发行最高1400亿的1年期央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