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抵押贷款养老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2:3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郑斯林表示:反向抵押贷款养老势在必行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本报讯上周六,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针对记者提出的反向抵押贷款是否适应中国环境的提问,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郑斯林表示,反向抵押贷款作为一种养老融资形式,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在我国势在必行。

  郑斯林介绍说,所谓反向抵押贷款,简单地说就是老人有一套房子,在他生前把这套房子抵押给一个机构,比如金融机构、保险公司,由这个金融机构按月向老人支付一部分钱来补充养老金的不足,这样就可以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这需要对补多少进行计算,也就是要计算房子值多少钱,老人要领多少年。”

  郑斯林表示,反向抵押贷款在我国已引起了高度重视,国家领导人也有批示。但他同时认为,反向抵押贷款也应注意很多问题,比如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对

房地产市场会有多大影响,如何制定抵押贷款的标准和怎么对房屋进行评估,还有将来子女继承和防止欺诈行为等问题,涉及到一系列市场规范的问题也需要解决。

  “因此,首先要研究可能出现的问题的规范措施。”郑斯林说,只有比较规范的做法,才能真正维护老人的权益,否则会适得其反。

  相关数据统计,到2045年左右,中国60岁以上人口将占到30%。从2005年的11%到30%,中国用了不到半个世纪的时间,而许多国家用了一百年的时间,由此引发了与大多数国家相反的“先老后富”问题。郑斯林表示,老龄化会给社会带来很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

养老金压力加大,去年中国有4600万享受养老金人员,付出的养老金已经超过了5000亿;二是医疗费用加大,一般认为老年人花的医疗费用是年轻人的三倍以上;三是老年人需要照顾,对老年人的护理压力较大。

  与城市老龄人口相比,农村人口老龄化问题更为突出,而且中国老龄人口近六成分布在农村。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杨魁孚指出,我国长期以来的城乡二元结构使得农村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目前在整个农村还没有建成社会保障制度,因此,农民的养老、医疗服务、社会服务问题更突出。

  杨魁孚认为,解决农村人口老龄化问题,最重要的一点是政府应当承担起责任,把解决农民养老作为关心百姓的民心工程来抓好,要把建立农村养老机制、提高老年人生活水平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指标之一。同时,政府还应通过依法保护老年农民对土地的承包经营权、在农村建立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对部分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实行奖励扶助制度等措施缓解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压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