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招行随借随还激起房贷再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6:2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去年年底,招商银行在全国多个城市推出个人房贷新产品——“个人房产同名转按揭贷款+随借随还”业务,但是,由于系统对接等原因,合肥市民“慢”了两个月,直到现在才可享受到这种理财型房贷产品。

  招行合肥分行推出的“随借随还”房贷新业务,可以先将客户在其他银行所借房贷结清,再以原房产为抵押在招行办理按揭贷贷款,还可以获得招行的循环授信额度。只要合肥市民在招行获得个人授信额度并签署有关协议后,就可以通过网上银行或电话银行,自助办理借款和还款授信。

  而记者了解,面对房贷竞争压力,争取和挽留优质客户是各家银行个贷争夺的重点;设计出具有理财功能的房贷产品也成为各家银行争取客户的必备“秘笈”。因此,在招行推出“随借随还”时,合肥市面上已经出现了一些同类产品。业内人士预测,因为激烈的市场竞争,新年合肥房贷产品将会更加灵活。

  新业务吸引“贷”市民

  在安徽省消防总队工作的罗永发先生是办理合肥招行“随借随还”业务的第一人。目前,他已经在招行四牌楼支行办理了“同名转按”业务。

  罗先生介绍,去年10月份,他听取招行举办的业务讲座中了解到这项新业务。本身学会计的他觉得这项新业务很有理财功能,并一直关注。所以该行正式推出后,他立即申请办理,因此他理所当然地成为了该业务的第一个吃“螃蟹”者。

  2003年,罗先生在建行按揭贷款25万25年期。近日,他所在单位正在集资买房,手头正需要一笔资金,于是,他在招行办理“同名转按”业务。经过重新评估,他之前贷款的房子现在已经升值到38万元,除了还掉差建行19万多的按揭贷款,他还可以有18万多元可以再使用,解决了燃眉之急。

  据招行四牌楼支行零售部有关人士介绍,现在每天到该行询问随借随还业务的人非常多,目前来办理业务的有20多笔,近80%的客户是办理同名转按业务。

  合肥招行零售部总经理助理童乃斌介绍,虽然去年10月份总行在全国范围内推出该个贷新品种,但是相当一段时间,市房产局并不认同该行的“最高额授信合同”,经过多次协商,市房产局已经认同,办理“同名转按”和“随借随还”业务已被才提上日程。

  他介绍,该行的新品种充分考虑到理财功能。通过“随借”,客户用多少借多少,借多少天钱计多少天息。“随借”功能能满足客户对贷款手续便捷性和资金使用及时性的需求,真正让客户享受到等同于活期存取款一样便利和安全的个贷产品。

  通过“随还”,客户可根据家庭财务状况,结合职业规划,自行设计还款计划。在当前利率环境下,客户通过随时提前还贷省下的利息,相当于可以获得6%的无风险收益。“随还”功能可以实现当天还款、当日结息,次日即按剩余本金计息,为客户最大限度地节约贷款利息。

  一石激起千层浪

  招行此举在产品设计上的“高”也引得了很多银行的关注。

  建设银行省分行房地产信贷部经理梁明,得知招行的新品种在合肥可以办理,觉得是一件“幸事”。因为在去年4月份,该行也推出了个贷新品种,产品性能跟招行的新品种“大体上是差不多的”,只是不能在网上自助办理业务。

  “其实,银行产品同质化很严重。徽商银行早在几年前就可以办理循环贷,但是我们没有办理同名转按揭业务。在房贷市场异常竞争的局面下,招行推出的个贷新产品很‘抢风头’。”徽商银行零售业务部宁洁说,目前,该行正在酝酿一种“贷款多功能账户”的个贷新品,以包装自身功能化提高贷款自身质量,以适应目前日益竞争的房贷市场。

  业内专家表示,由于住房是大多数市民所拥有的最值钱的抵押物品,但是在贷款买房后长达数十年的漫长还款期中,很多市民还会有其他的贷款需求。因此,招行此举不但将目前还在为提前还贷设置门槛的银行甩在了身后,而且还准备以无障碍转按揭,将触角伸向其他银行的房贷客户群。

  “这必将引起其他各家银行的重视,必将使各家银行在个贷产品和服务上下功夫,新的房贷大战更是产品和服务的竞争。而这种结果直接受惠的将是广大老百姓。”安徽大学有关专家介绍。□本报记者 娄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