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巧用房贷理财一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11:21  上海金融报

  对于许多现代女性而言,因房子而为银行“打工”,已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但如何巧妙地利用银行房贷方式为自己解忧,是她们都应该掌握的一门理财技巧

  张越

  要知道,贷款买房对于现代女性而言,不只是一种生活状态,还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理财模式。

  但是,不要让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房奴”,而是要学会如何令自己在房贷面前变得更聪明、更从容。

  A、婚育一族

  在2007年生个“金猪宝宝”,已经成为众多已婚年轻女性的梦想。当然,这个计划的实施也就意味着,这些“准妈咪”将丧失近一年的收入,已经贷款买房或正准备贷款买房的“准妈咪”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是,在这个期间,房子的月供怎么办?

  如果把压力全推给“准爸爸”,显然有点“不人道”,但如果让月供就这么拖欠着,你肚子里的“金猪宝宝”就该嘲笑你这个真正的“房奴妈咪”了。

  支招:选择移动组合房贷。这是一种你可以随时调整还款方式的房贷品种。

  招数详解:这种房贷方式,允许客户针对不同时期的家庭收入情况和个人投资理财习惯,制订个性化的还款方案。你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收入预期,灵活调整自己的还款方式,有能力时多还,压力大时少还。与等额本息方式相比,移动组合房贷还可能节省一部分利息支出。这样,你就可以安心地、保持愉悦的心情去准备你的“金猪宝宝”计划了。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由于还款总期限是固定的,因此,如果还款数额较低的月份越多,日后还款压力就会越大。

  银行选择:民生银行

  B、Soho一族

  对于Soho一族的女性而言,其主要特点是收入不稳定,且波动很大。或许这段时间富得流油,整天山珍海味,但下个时间段,也许你就会看到她靠着东借西凑过日子,彻底沦为“月光族”。

  要买房了,或者银行又来催房款了,怎么办?靠老爸老妈?靠男朋友或老公?不,这都不是我们现代女性所应该拥有的“品德”。理财师告诉你,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有钱的时候多为自己的明天打算一下,给自己留点备用金。当然,另一个方法就是,改变你的房贷方式。

  支招:可以选择和“婚育一族”一样的移动组合房贷,也可以选择入住还款法。

  招数详解:入住还款方式,可以降低交房初期你的经济压力。你可以申请从贷款第一个月开始,与银行约定一个时间段,仅偿还贷款利息,无需偿还贷款本金,约定期满后,再开始采用等额本息或等额本金的还款方式归还贷款的本金和利息。如果你买的楼盘是期房,用这种房贷方式,还可以免除你过“一边交着房租,一边交着月供”的生活。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这种“只还息、不还本”的最长时间不能超过12个月,但也不能低于6个月。期满后,需按照你事先与银行约定的等额还款方式或等额本金方式还款。

  银行选择:民生银行(移动组合房贷)、招商银行(入住还款房贷)

  C、多房一族

  不愧是女强人,在许多人都还没有第一套住房时,你已经开始购买第二套甚至第三套住房,提前过上了中产者生活。这个时候,房贷或许不会成为你的压力,但是,或许你也有你的难处。

  在你的高品质生活中,难免会出现房屋装修、投资理财、应急支出、经营周转等需要,如向银行商业贷款,肯定需要较长的时间,难以应急。怎么办?这个时候,我们为何不利用银行现有的房贷方式,多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呢?

  支招:选择循环贷。这是一种贷款额度高、且使用年限长的房贷方式。

  招数详解:只需将自有住房到银行做抵押,就可获得该住房等价值80%的贷款额度,在房产抵押期内可分次提款,循环使用。在授信额度内,客户同样可以随时循环取用,无需再提供其他抵质押品,用后及时归还,使不动产变为动产。

  需要提醒的是,不同的银行有不同的计算授信额度的方法。比如,浦发银行是总额度扣除房贷额度后的剩余部分,而工行则是已还贷款的数额。另外,这种房贷期限最长是30年,不能用于炒股、买期货。

  银行选择:浦东发展银行、工商银行、深发展、建设银行招商银行

  D、分手一族

  现代女性的感情和婚姻是多变的。也许你今天爱上的是这个男人,并可以要死要活地与他一起供房、共同生活;但或许有一天,你发现自己爱上了别的男人,当然,无须勉强自己,分手吧,于是,你原来一起买的房子或许日后就得你自己一个人供了。

  当然,你完全可以再找另一个男人一起来承担这一切,不过,这也太快了点吧?总得让自己有个感情休息的时间。没错,给了自己独立的空间,相应地也就增加了自己的房贷压力。怎么办?

  支招:以上任何一种适合你的房贷方式,你都可以选择,当然,这里可以推荐一款更适合你,即变种房贷。

  招数详解:变种房贷有两种方式:1、宽限期。贷款发放后,在合同约定的一定时期内,你只需每月支付利息,暂不归还贷款本金。待宽限期结束后,按合同约定的等额本金或等额本息方式还本付息。2、存贷通。建立一个“存贷通”账户,超出5万元以上的存款,银行按比例视为提前还款,以减少你的利息支出。一旦你有急需,又可自由、轻松地提取“房贷理财账户”中的所有款项。

  银行选择:上海银行、建设银行

  E、夕阳一族

  这里指的不是步入夕阳年龄的女性,而是指目前从事的职业因为行业限制,可能在现阶段收入不错,但未来长期并不见好的职业女性。理财师建议,那些靠“青春”吃饭的职业女性,也应该趁着还能赚钱的时候,赶紧多为自己打算。买房选择房贷方式也是如此。

  支招:第一种方式是双周供,这是一种供款期缩短、利息大减的方式;第二种则是提前还贷。

  招数详解:“双周供”就是每两周还款一次,每次还款额为原月供的一半。对于你来说,贷款利息少于“月供”时的贷款利息,同时,相应的供款期也会缩短,而每月供楼压力相应加大。“提前还贷”有全部贷款一次性还清;也有部分提前还款,逐月减少月供;也有将还款期限变短,增加月供数额。

  需要提醒的是,新办理双周供的,无须支付额外的手续费,但改变房贷方式的却需要支付一定的手续费。具体费用为按揭余额的2‰,不足600元的按600元交纳。对于提前还贷,有些银行也是需要交违约金,具体得看你的贷款合同是如何约定的。

  银行选择:深发展(双周供)、各大商业银行(提前还贷)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