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余额100亿美元 沪外资银行人民币衍生品交易激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3:0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李强 实习生盛蓉

  昨天,上海银监局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底,在沪外资银行人民币衍生品交易的合约价值余额已达100亿美元,比年初增加94亿美元,增长了15.84倍。

  衍生品交易突破400亿美元

  上海银监局的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上海已有37家外资银行获批开办衍生品交易业务。截至2006年底,在沪外资银行的人民币远期结售汇合约名义价值余额为25.05亿美元,人民币利率调期合约名义价值余额为19.28亿美元,人民币外汇调期合约名义价值余额为55.67亿美元。

  上海银监局还披露,截至2006年12月底,在沪外资银行OTC(场外交易)衍生品交易合约的名义价值总额为400.23亿美元,同比增长74.39%。外资银行经营衍生品交易业务的收入为2426万美元,同比增长18.5%。

  截至目前,在沪外资银行共涉及14种货币合约交易。其中,美元衍生品合约仍然是交易合约的最主要币种,其次才是人民币衍生品合约。

  外资银行增势迅猛

  事实上,在沪外资银行介入人民币衍生品交易的时间并不长,2005年第三季度首次试水人民币衍生品交易,当年截至季度末,人民币远期合约名义价值余额仅5490万美元。

  不过,近年来,在

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人民币衍生品发展相当快。此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2006年前5月银行间外汇市场即期交易前三十强以及远期、掉期交易前十强”名单显示,花旗和摩根大通两家银行的上海分行摘取了第二和两个第一的名次。而中、农、工、建等大型国有银行却未能如市场期望的那样稳居前四名。

  业内人士表示,在沪外资银行人民币衍生品交易规模急速增长,主要得益于部分外资银行成为银行间远期外汇市场交易商,以及投资者规避

人民币汇率风险意识的增强有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