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加息预期增加 固定利率房贷将受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每次加息后的业务量都有明显攀升,光大银行上海分行个贷中心经理陈伟近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随着市场上加息预期的增加,他预计,固定利率房贷的受欢迎程度将增加。

  加息前固贷水土不服 沪上银行只签下一笔

  业内人士介绍,固贷在国外非常受欢迎。在美国住房按揭市场,选择固定利率房贷的客户达到75%。而在法国、荷兰,选择固定利率的购房者占比更是高达80%。但在我国,固贷问世后遭遇了“水土不服”。去年4月末央行贷款加息前,沪上银行甚至只签下一笔26万元的固贷业务。

  去年央行加息后,固贷业务的受关注程度提高,各银行的业务笔数开始增加。但总体而言,沪上已开展固贷业务的几家银行都放贷量不大。截至目前,光大银行上海分行固贷贷款余额约1.69亿元,其中个人住房固贷约4000万元左右。

  据分析,固贷“水土不服”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贷款者怕吃亏。据了解,5年以上浮贷实施85折优惠后的利率为5.814%,而同期固贷利率一般在6%左右。二是固贷期限与市场需求难吻合。固贷最长10年,浮贷则可以长达30年,据一项对个人房贷业务的统计显示,期限在10年以上的贷款占贷款总规模的75%以上,期限在20年至30年的贷款占比约为60%。相比之下,办公楼、商户贷款最长10年,与固贷期限正好匹配,在光大银行的固贷放贷量中“异军突起”,占贷款余额的四分之三。

  投资客风险意识强 商用房固贷受欢迎

  陈伟分析,商用房固贷受欢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商用房大多出于投资需求,此类客户的风险意识较强,希望通过固贷利率来锁定风险。

  从目前光大银行的个人住房固贷来看,单笔金额比较大,也反映出有一定资金量的客户的风险意识也较强。

  各方专家普遍预计,由于通胀压力的上升,今年央行很可能两次加息。央行行长助理易纲近日在“CCER

中国经济观察”第八次报告会上表示,“目前总体上流动性还是偏高,但并没有想象得那么高,是否加息还有待进一步观察。”显而易见,若两次加息的预测兑现,现在选择固贷的优势非常明显。但由于大部分购房者的利率风险意识薄弱,又对固贷产品缺乏了解,更愿意把感觉跟着浮贷走。

  为争客户 各银行纷纷创新固贷产品

  陈伟介绍,光大银行已经为固贷客户设计了固贷与浮贷间的转换,在一年以上,固贷利率转成浮贷利率不需要收取违约金。这意味着,在加息预期较强的时候,选择固贷十分划算,还不必担心未来利率有变。若利率走势逆转,由加息变成减息,可改为浮贷。

  此外,固贷产品的创新有望加快。中信银行在推出“阶段性固定利率个人住房贷款”的同时,允许客户在固定和浮动两种利率之间进行无限次转换。建行等已经推出“固贷+浮贷”的安排,即把10年固贷与此后的浮贷组合在一起。但由于其中固贷部分的利率高于浮贷,“固贷+浮贷”组合仍然吸引力有限。

  据悉,目前固贷利率水平在同业中最低的光大银行,正酝酿进一步创新。例如,贷款金额上的组合,其中部分金额为固贷利率,部分为浮贷利率。将部分贷款金额选择为固贷,如同投资策略上的“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对部分客户会有一定的吸引力。

  中行上海分行固贷引入期权概念

  中国银行上海分行昨日对外宣布,在固定利率房贷中引入期权概念。

  据了解,固贷引入期权概念是中行的创新,之前在深圳已有尝试。中行房贷专家介绍,客户购买第一期固定利率贷款时,还可购买下一期固定利率贷款的期权,第一期固定利率到期后,如选择行使期权,新固定利率按购买期权时约定的固定利率执行,如放弃行使期权,则选择执行浮动利率,或按重定价日的固定利率选择相应的固定利率产品。

  该专家称,中行推出的固贷具有“固定兼顾灵活、创新引入期权、适用范围宽广”特点。目前,市场上各

商业银行的固贷一般只能单独办理,期限短于浮贷产品,导致客户还款压力较大,而中行的固定利率则可以与浮动利率进行组合,贷款总期限较长,减轻了客户还款压力。引入期权还可以避免长期限固定利率贷款的不便。该行此产品到期后除了可由客户重新选择固定利率模式还是浮动利率模式外,在办理3年期的固定利率贷款时,还可以选择购买下一个3年期固定利率的期权,从而提前锁定贷款利率。卜春艳

  卜春艳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