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关注预期收益实现的可能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3:00 新闻晨报

  □记者李强 实习生盛蓉

  晨报讯昨天,上海银监局发布的《上海市商业银行个人外汇理财市场发展报告》(简称《报告》)显示,目前上海外汇理财市场的产品余额已达到320.51亿元人民币,创理财产品问世以来的最高纪录。上海银监局同时提醒沪上金融消费者,需正确理解外汇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事实上它存在着不能兑付的市场风险。银监局披露,部分到期的外汇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大大低于“预期收益率”,甚至比同期美元存款利率还低。

  《报告》显示,截至2006年末,上海共有24家中外资银行推出外汇理财产品,产品余额达到320.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16%。其中,大型中资银行的余额为171.92亿元,股份制中资银行的余额为69.53亿元,外资银行的余额为79.06亿元,分别占外汇理财产品余额总数的53.64%、21.69%和24.67%。数据显示,外资银行在沪外汇理财市场上的占比近年呈快速上升的趋势。

  《报告》指出,自2003年下半年上海市场推出外汇理财产品后,市场规模迅速壮大,2004年实际发售额达200.26亿元;2005年增至203.97亿元;2006年的外汇理财产品实际发售达374.83亿元。《报告》还披露,三个月期的短期限理财产品仍是最受欢迎的理财品种。

  上海银监局昨天以不点名方式披露,某沪上银行于2006年8月至11月间到期的一年期5款产品中,有两款的收益率为2.152%和1.05%,低于同期美元

存款利率;另一银行已到期的40期
汇率
挂钩型产品中,有8期产品的实际年收益率小于1%,17期的产品年收益率低于美元一年期存款利率。业内理财专家提醒说,选购银行理财产品时,不能只看重其预期的最高收益,还要细细分析它们实现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

  上海银监局有关人士表示,“预期收益”能否兑付并不能由银行来决定,其中风险却是由投资者承担的。今后监管部门将不定期组织对个人理财业务的专项检查,要求各家银行加强对理财风险的信息透明度,为金融消费者提供充分的信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