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上海负翁欠银行近两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9:3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随着房价不断飙升,银行贷款利率一再调高,贷款买房的风险也在加大,而法院审理的房贷违约案件也开始不断增加。

  2006年7月份,北京市宣武法院对某小区一套房屋进行强制执行清空,法警在门口说了半天,一直没有人出来开门,最后他们不得不用撬杠将门打开。为了避免发生冲突,法官将当事人安顿好之后,才开始对房间的物品逐个进行清理。

  据介绍,近三年来,北京市宣武区人民法院受理的住房贷款纠纷案件呈大幅上升的趋势,在这些案件当中,大部分是由于当事人贷款买了房子,之后个人经济状况出现问题,不能及时偿还贷款,最终导致房子被法院查封。

  还债:法官逼问“负翁”好无奈

  住房贷款纠纷案件数量上升,不仅是北京,现在全国很多城市都出现了这样的现象,2004年上海银监局统计,上海的中资银行房贷的平均不良率只有千分之一左右,但到2006年9月末,上海中资银行个人房贷的平均不良率已经上升到了千分之八点六。很多当初轻易贷款买房的人,如今尝到了无钱还贷的苦果。

  2007年1月8号一大早,王欢来到宣武法院执行庭,这是他第四次来到这里,要面对的不仅有法官,而且还有房子的开发商。

  法官:“作为被执行人王欢和孙俪君,对于判决书确定的你负有偿债权人债务将近40万元这个法定义务,你什么意见?”

  王欢:“没意见,我确实欠人家钱。”

  法官:“怎么还钱?”

  王欢:“有钱肯定还。”

  法官:“现在对判决执行有什么实际的计划?”

  王欢:“一年之内,我上次说了。”

  法官:“用什么做保障?”

  王欢:“我也没抵押物。”

  法官:“其他呢?你也没有职业?”

  (面对法官的咄咄逼问,王欢显得很是无奈。)

  法官:“我问你按照现在判决书生效的日期是不是现在履行不了。”

  王欢:“对。”

  最后法院依法做出了对孙俪君王欢采取强制执行的民事裁定书,有关裁定书书记员进行送达。王欢最后还是在送达书上签了字。

  被法院宣布强制执行的那套房子,是王欢2001年买的,当时

房价5100元一平米。王欢在工商银行办理了39万住房贷款,贷款期限20年,每月还款2400多元,这月供对当时的他来说,根本不算什么。

  王欢:“

装修、娱乐我都搞过,个体、服装也干过。”但他没想到,2004年下半年他的生意突然出现了危机,银行的贷款也不能按时去还了。

  “负翁”:高利息如雪上加霜

  从2004年10月起,王欢的房贷就一直没有还,直到现在,他甚至连每月二百多块钱的物业费都交不上。

  王欢:“我们家没有门镜,就像这种门似的,一敲门我们家里谁都害怕,连我儿子也害怕,别出声。”

  按照贷款协议的规定,借款人连续三个月或者累计六个月不还款,银行就可以上诉法院,要求解除贷款合同,也就是要借款人把所有借款一次性还清,但是对于这类案件,银行尽可能不起诉,因为这样做成本太高,但是不断地打过来的催款电话,也让王欢感觉到了巨大的压力。

  王欢:“没想到利息这么高,我每个月还两千多块钱,本钱只有八百多,剩下全是利息。”

  在多次催交都无效之后,银行只有将王欢起诉至法院,法院很快就做出了判决,要求王欢偿还银行贷款本金,一共34万多元及利息,让王欢感到难以理解的是,他每个月的利息一下子涨到了将近四千元钱。

  法官:“按照民诉法的规定,作为当事人不能履行法定的义务的话,需要支付延迟履行债务利息,这个债务利息是比照银行最高贷款利息双倍执行。”

  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王欢为了房贷焦头烂额的当口,家中又出了变故,滚雪球式的房贷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妻子忍受不了压力,提出了离婚。

  法院:近来“负翁”纠纷增多

  在宣武法院记者了解到,最近两三年,他们受理的住房纠纷的案子较以前明显增多。

  据媒体报道,在2006年下半年,上海个人住房贷款质量下滑趋势明显,连续三个月以上违约的房贷客户已经超过一万多人,个人住房贷款违约金额接近2亿元,房贷违约量一下子增加了五成,那么为什么会这么多住房贷款违约的情况呢?

  最近几年,北京和上海不断上涨的房价,引起了一些人的心理恐慌,那些没有能力买房子的人,也不惜开具虚假的收入证明,只为了能够早日买到房子,而与此同时,贷款利息却在不断上涨,法官预测,未来住房贷款纠纷案件也将会越来越多。

  据央视《经济半小时》

  小心提前消费成为经济陷阱

  这些年不少人学会了用明天的钱来满足今天的消费,时代不同了,这种消费观念的变化无可厚非,但是,从放贷纠纷大幅度增加来看,这种变化恐怕不只是消费行为的改变,它对个人

理财能力、诚信制度、金融风险控制能力都提出了挑战,如果没有相应的制度来防范风险,这种寅吃卯粮的消费行为会对我们的经济造成危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