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银行打响房贷保卫战 利用房贷投资小心被收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6: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孔华)每年年初本来是银行放贷高潮,但今年银行房贷业务同时面临借款人提前还贷不断和新增贷款不足的双重压力夹攻。昨天,民生银行(600016)推出“盘活房贷资金”为卖点的“房贷理财”,深圳发展银行(000001)也宣告推出免房贷险和提前还款违约金、还款金额和还款方式可以随心变的房贷新业务,为今年房贷保卫战打响拉开序幕。

  2万亿元房贷资金急待盘活

  去年下半年开始,股市、基金、境外理财、黄金等投资收益大幅上升,令不少早前已经贷款买房的人后悔太早买房没了本钱打新股买基金,一些准备买房的人也打消了买房的念头,将钱都投入股海博取更大的收益。房贷产品要兼顾节省利息,同时又贷款买房和炒股炒基两不误,成为时下借款人选择银行房贷业务的首要前提。

  超过2万亿元的房贷资金急待盘活。民生银行零售银行部产品营销中心总经理周斌指出,在银行所有的个人贷款业务中,住房按揭贷款是最容易获取的,并且也是利息最低的。

  记者获悉,近期包括民生、深发展、招商银行都推出了利用房贷盘活资金的理财新业务。知情人士表示,或多或少地,银行都在“鼓励”借款人巧借房贷资金进行再投资,为借款人资金流动性创造最大的便利。“如果不是以此作为卖点,在目前房市交易清淡的情况下,银行业特别是中小银行的房贷业务几乎很难再大幅扩容,压力可想而知。”

  不过,今年以来,A股的疯涨已引起各金融监管部门的担忧,贷款资金入市已引起了银监会的重视,按照规定,银行贷款资金不能投资于股市。

  利用房贷投资小心被收楼

  业内人士提醒,尽管目前股票市场收益较高,但是通过盘活房贷资金来炒股,毕竟也是需要以房产作为抵押,用做投资风险比较高,一旦出现亏损而断供,超过3个月就会面临被银行收楼的风险。而那些准备要买房的准业主,该买房时还是要先买房,因为

房价毕竟还在往上涨,赚了股票却失去了买房子的良机,照样得不偿失。

  百名经济学家预测

  今年房价还将上涨

  本报讯 据《北京晨报》报道,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有近百名的国内经济学家相信,今年房价还将继续上涨。这项调查是在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的主持下进行的。

  对2007年

房地产市场的整体走势,经济学家们普遍的观点是,目前这种房价持续上涨的态势还将在今年延续,认为“持平”和“下降”的仅分别为11%和3%。

  调查中有86%的经济学家预测,今年国内房地产价格将比2006年有所上涨;有接近六成的经济学家认为,房价上涨将超过5%,其中4%的经济学家甚至给出了超过10%的预测。

  调查还显示,对于2007年中国经济的整体运行,百位经济学家普遍持乐观态度,预计经济热度将继续“降温”,投资增速将有所缓和,经济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