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银行动产质押回暖重获发展生机 中小企融资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一度暂停的动产质押融资业务,重新获得发展生机。记者昨日获悉,广发银行上海分行去年受理申报的动产质押项目,同比增长105.9%,累计出账金额同比增长164.1%,出账余额比上年末增长184.1%。
 
  据了解,广发是沪上首家推出动产融资业务的银行。该项业务在各家银行争相推广后,经历波折,上海连续发生多起银行动产质押贷款诈骗案件。一些借款人或者串通仓储公司有关人员出具虚假仓单向银行骗贷,或者伪造出入库登记单,在未经银行同意的情况下擅自提取处理质物,给银行债权带来风险。上海银监局2005年2月发出警示,要求金融机构切实防范动产抵押贷款风险,确保银行资金安全。
 
  沪上银行的动产质押融资业务,经历了“短时暂停”到“再度启动”,对动产监管流程进行大幅改进,实施更严密的监管程序。广发上海分行动产质押监管中心主任张淑芳称,动产质押在规范中回暖,首先受益的是中小企业。动产质押的品种灵活,原材料、半产品、产成品等均可作为质押物,解决了中小企业可供抵押的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稀缺的融资局限。
 
  据悉,广发已对质押物库存及出入库实施24小时全天候监管,既方便了企业购销活动,又有效避免了虚假仓单质押的风险。张淑芳称,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动产质押业务的管理流程,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好的融资服务。
卜春艳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