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电子银行+电子客票——E路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7:57 卓越理财

  文/蒋艺 任化莉

  假如昨天你携现金老远赶到机票代理点买票,然后手捏机票无聊地站在等待办理登记手续的长队中,突然发现有人在家里网上冲浪的同时顺便购买了机票,然后在机场电子票柜台轻轻松松办完手续,开始通过航空公司的自助值机台自助选位、自助登机了,你一定会惊讶不已。那么今天,随着中国航协2006年10月16日起全面停止向国内机票代理商发放纸质机票,全面推行电子客票,你所惊奇的这一切也将因为机票“无纸化”时代的正式来临在你自己身上发生。

  电子客票,是传统纸质机票的一种电子映像,它将打印在传统纸质机票上的相关信息存储在订座系统中。电子客票“无纸”但非“无票”,相应系统中保存了原来纸制机票上的全部信息,并且可以像纸票一样,执行出票、作废、退票、换开等一系列操作。电子客票的使用,让消费者能够因为航空公司节省机票印制和物流配送的成本而拿到更低折扣的机票,同时还为消费者节约了时间成本和精力成本。电子客票克服了纸质机票容易丢失、损坏的缺点;更重要的是,它一改既往乘坐飞机的流程:查询航班——通过电话、网络下订单——通过电子支付方式付款——带着有效证件去机场直接办理登机手续,方便、快捷。信息系统互联,电子客票在改签、退票等方面也提供给消费者更便捷的服务,无论身处何地,通过电话或网络简单的程序确认即可完成。

  不过,这一趟无纸的旅行才刚刚开始,电子客票面临中国电子商务发展中存在的共同问题——支付。购票过程中的支付环节将会成为抑制电子客票发展的瓶颈,还是促进电子客票发展的助推器?

  中国工商银行给出了明确的答案:支付必然推进电子客票时代的进程。答案背后是来自工行完备的电子银行体系和良好的电子商务平台的强大支持。工商银行与各大航空公司及电子客票代理网站联手推动网上、电话及手机支付等多种支付渠道,并于12月1日启动历时一年的“买电子客票,用工行支付”联合促销活动,在票款折扣、抽奖、免费机票、积分等方面给予用户多重优惠,将使电子客票信息流和资金流得到高度统一,大大促进电子客票业务的发展。

  电子客票让我们看到的不只是传统纸质机票的最终消失,更是中国电子商务将成为

中国经济发展必然方向的不争事实。中国电子商务的未来,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像工行电子银行这样安全、可信、高效、便捷的支付环节做出的承诺和保证。现在,电子客票与电子银行已经e路同行了,中国电子商务的春天还会远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