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存定期意外变成买保单 糊涂主妇欲哭无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1:29 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消息

  (本网记者 蒋亮 代朗) 拿着全家多年积蓄到银行去办理转存,走出银行却换来四十多份保单。1月4日,越想越不对劲的蔡先生和周女士来到办理保险手续的农行成都成华圣灯支行,要求取消保险业务并把钱重新转回银行帐户。然而当事一方的太平人寿四川分公司却表示,这需要他们支付4800元手续费才行。

  稀里糊涂存单变保单

  周女士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今年4月由于丈夫在新疆打工,自己便独自带着存折到农行成都成华圣灯支行去办理转存手续,存折上的4.8万元钱是家里的全部积蓄。这次,周女士是要把这笔钱转为三年左右的定期存款,以便获得更多利息。来到银行,由于办手续要到门口保安处领取相应单据,所以自己便去找保安。谁知当银行保安得知周女士是办理定期存款后,事情起了变化。

  “他问我可不可以存五年,说是有更多好处。我反正是存定期,既然差不多当然就回答说可以。于是他就拿出一个合同来叫我签字,还说这和存钱是一样性质的!”周女士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一脸茫然。周女士的说法得到了当事银行保安的证实,他证明自己确实说了类似的话。

  据记者观察,今年四十岁的周女士没有什么文化,除了自己名字几乎不认识什么字。“就这样在银行保安一番游说之下,加之又是银行里的人在办理相关手续。我老婆糊里糊涂就签了名,结果换回了一张4.8万的保险发票”,蔡先生指出自己老婆说,“你看她那个样子什么都不懂,当然是人家说什么信什么。”

  电视节目吓坏老实人

  等到9月中旬打工回家的蔡先生回到成都后,顿时被这张4.8万元的保险发票吓了一跳。听了老婆的解释后蔡先生心里还是不踏实:辛苦多年的血汗钱怎么能变成保险单呢?虽然老婆是在银行办理的,银行方面也明说和存钱是一样的,但走南闯北多年的蔡先生拿着保险合同看了半天仍没看明白。想到自己老婆签了字,想反悔也没有用了。于是蔡先生觉得也等到时候再说,毕竟银行是不会跑的。

  可是前几天电视里播放的一则新闻报道,让心中本来就不安的蔡先生惊出了一身冷汗:新闻中讲述的和自家发生的情况一模一样,唯一不同的是事件中主人公最终拿起法律武器维护了自己合法权益。看完电视后的蔡先生认为,农行圣灯支行的行为根本就是一种诱骗行为,这样的合同不应具备法律效力,于是他想到要找银行要要说法。

  退单可以但要交手续费

  然而银行方面的说法却令蔡先生大吃一惊。银行方面一位女业务主管先是站出来说,“你买的这个东西实际上就是存款,还不是买保险,跟买保险是两回事。五年后,这个钱我们会通过农行的折子退给你。”但是当蔡先生质疑这既然是一回事,那么为什么所有单据上没有银行的印章时,银行方面又改口称,合同和银行没有任何关系,因为周太太是和保险公司之间签定的合同。

  不过银行也留下话口表示可以积极协调,他们要蔡先生夫妇回家等两天后再给答复。与此同时,记者在保险合同上确实没有看见有银行的任何印章。而且据了解,具体经办此事的人名字也是保险公司的职员。然而蔡先生仍然不解:自己太太办理业务是在银行而且是想存钱。当时推荐者也是银行方面的人员,他们说这样更合算。那么怎么这事到最后竟跟银行没任何关系了呢?

  随后蔡先生直接找到太平人寿四川分公司,对此保险公司负责人的答复是,退钱可以,但是要扣除4800元手续费,另外还要扣押5000元。蔡先生告诉记者,4800手续费是怎么计算的不清楚,扣5000元是要干什么就更不清楚,而且保险公司也没说这5000什么时候可以退。

  拿4.8万元去存银行,最后结果竟然要变成3万多,这样的结果实在让蔡先生难以接受。走出银行时蔡先生表示,如果不能协商拿回自己的血汗钱,就要走法律程序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对此成都律师刑连超表示,尽管银保业务是好事情,但银行方面的做法明显带有诱骗客户的嫌疑,因此蔡先生有理由对银行的做法提起法律诉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