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杭州明年起个人信用将成房贷利率打折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 04:57 杭州网-杭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朱聚强) 2007年1月1日起,杭城房贷老客户(2006年8月19日前向银行贷款的客户)将执行新的房贷利率标准。杭城各家商业银行的房贷利率调整方案相继公布,按时归还房贷,个人信誉越好的,来年获得的利率就越优惠。相反,对于恶意逾期不还者来说,不仅不能享受利率折扣,罚息也将随着利率上调而提高。

  30万20年贷款月供多付10元多

  央行今年8月19日实施加息。各商业银行房贷利率水涨船高。其中,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贷款基准利率将由原来的6.39%调整为6.84%,利率下限从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至0.85倍。加息前,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6.39%,优惠利率为5.751%(基准利率下浮10%)。

  今年8月19日前,向银行办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房贷老客户们,将从明年1月1日起正式执行新的利率标准,这意味着房贷老客户的月供费用将有所增加。以贷款30万元、期限20年为例,选择等额本息还款法,加息前的月供为2106.42元;加息后,月供变成了2117.23元,增加了10.81元。

  事实上,杭州部分房贷老客户已经提前执行新的房贷利率。据了解,央行加息后,部分商业银行在次月就对房贷利率作了调整。如,招商银行对房贷利率实行两种调整方式,一种在央行调息后的次月进行,另一种则是在次年的1月1日进行,具体采用的方式由客户在签订按揭合同时自行选择。

  个人信用成房贷利率打折依据

  央行8月19日的加息,虽然上调了房贷利率,但是利率下限从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至0.85倍。也就是说,房贷客户享受到的利率打折幅度更大,月供会相应减少。不过,是否能享受到8.5的折扣,最终要看个人信用的高低。

  在杭城各家商业银行陆续公布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调整方案中,房贷客户是否遵守信诺,按时还款,成为房贷利率折扣高低的衡量标准。各家银行对“非恶意逾期”的客户比较宽容,一般允许非恶意逾期90天以内,可享受8.5折。

  不过,多数银行对还款逾期的期限控制比较严格。农行只对“非恶意原因连续逾期两期以内”的房贷老客户,在明年1月1日起,直接在新的基准利率上打8.5折。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只对加息前享受基准利率9折,且没有逾期还贷的房贷老客户,从明年1月1日起自动享受8.5折优惠。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对逾期60天以上的,保持原利率浮动水平;原利率未下浮10%的,保持原浮动水平不变。

  罚息在贷款利率上最高加50%

  杭州各家银行对逾期还款者采取较为严厉的罚息标准。目前,各家银行罚息执行的标准为在同期贷款利率的基础上加收30%至50%的罚息。明年1月1日起,随着房贷利率上调,罚息也会跟着上升。

  早先杭城各家银行的罚息不与房贷利率挂钩,一般固定为日利率万分之二左右。之后房贷逾期罚息与利率直接挂钩,并设置了同期贷款利率的30%至50%的区间,使逾期还款者的成本有所增加。此外,一些银行对贷款人“未按约定贷款用途使用贷款”的,也采用罚息方式进行惩戒,标准为同期贷款利率加收50%至100%。

  工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的项经理表示,人民银行全国联网的个人征信系统开通后,个人信用已成为老百姓在银行办理各类贷款和

银行卡时,主要的参考标准。对于房贷客户而言,不管是否恶意逾期,都会在征信系统中留下记录。因此,市民在归还房贷月供时,要注意还款账户中的余额,尤其在房贷利率调整后,月供有所上升,客户的一时疏忽,容易造成账户余额不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