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CFCA调查:06年网上银行使用企业数增长1.7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0:46 新浪财经

  

CFCA调查:06年网上银行使用企业数增长1.7倍

联合宣传年活动组委会对在不同方面表现突出的银行进行了年度评选并在会上颁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12月15日,中国金融认证中心(简称CFCA)联合金融时报社共同发布了《2006中国网上银行调查报告》结果。调查显示,2006年网上银行使用人数同比增长了近1.7倍,网上银行使用企业数同比增长了近3倍。

  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相关领导、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谢众副司长、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李伏安主任、金融时报社社长汪洋以及二十多家中资、外资商业银行电子银行部负责人及相关代表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目前,我国互联网的用户已经超过了1.2亿之多,但是与4000多万网上银行客户相比,网上银行的发展空间非常大。为了进一步了解用户行为特征,以更好发展网上银行,CFCA联合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十多家银行共同发起的“放心安全用网银联合宣传年”活动进行了“2006中国网上银行调查”。作为“放心安全用网银联合宣传年”活动的重要部分,今年已经是第二年公布调查结果。

  人民银行、银监会等主管部门领导对这次调查报告做出了高度肯定,认为《2006中国网上银行调查报告》较为全面地反映了今年国内网上银行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为业界开拓网上银行业提供了一盏灵敏、有效、实用的导航灯。

  CFCA 总经理 李晓峰说,今年进行的2006年中国网上银行的调查,在2005年调查的基础上,新增加了网银指数体系的研究,完成网上银行评测体系的构建以及网上银行的评测研究工作。本次调查对象包括18-50岁的网络用户和企业财务人员,范围涵盖北京、上海以及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湖南、四川、辽宁的省会,总共10个城市。整个调查和评测广泛吸取国外银行调查评测经验,同时,充分征集国内银行业内人士意见,秉承务实、公开、公正的原则进行,希望对中国各家银行的网上银行工作产生有效的指导和促进作用。

  2006中国网上银行用户行为调查报告显示,2006年国内网上银行的使用人数与去年相比有了大幅度的增长,抽查样本中,网上银行使用人数同比增长了近1.7倍,网上银行使用企业数同比增长了近3倍,企业“网银”业务的增长成为了06年网上银行快速发展的亮点。在安全意识上,05年的调查中发现,大概超过50%甚至三分之二的人不打算使用或者不敢用网上银行,其主要原因就是安全问题。今年的调查显示,仍旧有61%的非网银用户由于怀疑网银安全性而不使用网上银行,网银的安全性仍旧是制约网银发展的主要因素。数字证书是保证用户网银安全的最重要措施。随着大众对网上银行认知程度的提升,数据表明大众对使用数字证书也越来越重视。不知道数字证书的用户从05年的6.1%下降为0.9%,未使用数字证书的用户中有37.7%表示未来的一年将会使用数字证书。两年的数据对比表明,中国的网上银行业正在以倍数速度增长,用户对网上银行的认知程度不断提高,用户对安全知识了解程度户的提高也超出了预期,由此看来,CFCA携手十多家银行共同进行的联合宣传年活动起到了很好的普及安全知识的作用。

  作为今年调查的亮点,CFCA今年提出的“2006中国网上银行成长指数”是一个综合性指数,反映的是在当前条件下,中国网上银行在量和质上的总体发展状况和发展潜力,其数值范围区间为0-100。当该指数上升时,表明阻碍用户使用网银的因素减弱或者有利于用户使用网银的因素增强,用户使用网上银行可能性增加,网上银行发展趋向利好方向。这是行业内第一个评价网银成长情况的指数。2006年个人网上银行成长指数为58.33, 2006年企业网上银行成长指数为58.73。2006中国网上银行成长指数表明,现阶段,网银的整体发展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但是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已经具备了很好的发展基础(用户基础指数得分已经非常接近理论值),社会对网上银行的需求也很大,所以网上银行具有巨大的成长潜力。

  此外,今年的网上银行调查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尝试吸取国内外网银评价经验,结合中国国情建立一个被业内广泛认可的网上银行的测评体系,为银行提供对网上银行的客观认知,以及业务发展参考。整个体系的建立以及确认都是通过和多个银行的专家沟通后,整合全体专家的意见而最终确定的。指标分值测算数据主要来源于电话随机调查、神秘访客调查、以及各银行网站数据。根据这个评测体系,联合宣传年活动组委会对在不同方面表现突出的银行进行了年度评选,评选出了以下奖项:2006中国最佳网上银行奖—中国工商银行;2006中国网上银行业务发展奖—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2006中国网上银行功能创新奖-兴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华夏银行;2006中国网上银行客户服务奖-中国民生银行、中信银行;2006中国网上银行风险防范奖-交行银行、深圳发展银行;2006中国网上银行客户体验奖-光大银行;2006中国网上银行客户转化奖-广东发展银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