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建行:中资银行在中小企业贷款上将保持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夏峰

  在外资银行全面进入中国市场后,国内商业银行的中小企业贷款会否受到冲击?中国建设银行批发业务总监顾京圃上周六在沪向记者表示,中资银行在该业务领域将继续保持优势。

  顾京圃认为,与高端个人理财服务不同,银行在开展中小企业贷款业务时,通常需要足够的网点数量和经营区域,而这恰恰是外资银行最为缺乏的地方,即使其拥有一定的技术优势。“中资银行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中小企业贷款,这种优 势外资银行无法比拟。”顾京圃说。

  对于目前开展中小企业贷款的困难,顾京圃告诉记者,中小企业财务信息缺乏透明、政府相关法规不健全以及银行服务尚未完全到位,将阻碍中小企业贷款进一步发展。“由于上述原因,中小企业贷款的利率通常要比普通贷款高出20%左右。”顾说。

  顾京圃建议,希望监管部门进一步放宽中小企业贷款的政策限制,以利于商业银行推出更多、更新的产品服务中小企业客户。据介绍,目前中小企业贷款只能以不动产进行抵押,如果政策允许动产(如应收账款等)作为抵押物,同时加上企业主个人的信用作为补充,那么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将更为丰富。

  此前,渣打银行凭借其操作经验和风险控制体系,已在国内数个城市推出了“无抵押贷款”,为缺乏抵押物的中小企业提供全新的融资方式。目前,渣打“无抵押贷款”的额度在5万至50万元人民币。

  据介绍,为了提升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建行正在构建以“专业化、标准化、全方位”为核心的中小企业金融业务运营模式和机制。与此同时,建行还进一步加大相关产品创新力度,推出了“速贷通”和“成长之路”等产品。

  今年10月,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小企业授信工作尽职指引》,成为中小企业贷款的金融体制基础。业内人士指出,随着

资本市场的发展,大型企业、集团客户融资方式会逐渐从银行融资转向资本市场,小企业往往才是稳定的客户源。据统计,目前中小企业所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已占到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