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各大银行将调整房贷利率 非恶意逾期也享85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02:16 东方网

  明年元旦起各大银行将对2006年8月19日前发放的房贷调息

  晨报记者 李强 实习生 盛蓉

  年底集中爆发的提前还贷高峰,以及差强人意的新增房贷,令许多银行在明年元旦调整房贷利率时显得底气不足,为了稳住房贷老客户,近期出台的利率调整政策更加宽松,甚至对有逾期还款记录的客户,银行也能给予宽容,并许以明年基准利率0.85倍的下限利率。

  昨天,中国农业银行发布了《关于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调整的公告》,表示将于2007年1月1日起对2006年8月19日前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进行调整。调整原则为:对于原执行利率为基准利率0.9倍的个人房贷,在明年元旦调息时还本付息正常、没有逾期的,或者由于非恶意原因连续逾期两期(含)以内的,届时该行都将其贷款执行利率直接调整为新基准利率的0.85倍。

  昨天,沪上的工行、建行、交行、浦发等银行均明确表示,原已享受下浮10%利率优惠的,只要调息时无逾期记录,银行在明年元旦调整利率时,将自动为其

利率调整优惠幅度至85折。

  今年8月19日,央行再次上调存贷款利率,同时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从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至0.85倍。调整后,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贷款基准利率为6.84%,下限利率为5.814%。

  值得注意的是,沪上的招商银行、上海银行的房贷利率为按期调整,这些银行的个人房贷客户的利率已上调完毕,而调整原则与上述大型银行一致。银行人士提醒借款人,今后应注意按时还款,以便获得最优惠的房贷利率。

  部分房贷利率实际将“负增”

  目前为止,各大银行总行均已下发了2007年房贷政策指引,而沪上基层支行的办事人员透露,房贷利率定价的主动权仍掌握在分支行手中。部分支行网点透露:只要还款记录良好,存量客户的房贷利率下浮幅度都可达15%。有人还透露,即便偶尔发生逾期,只要借款人与经办行协商,也能争取到优惠房贷利率。

  一位股份制银行房贷部负责人指出,尽管房贷隐患不容忽视,但仍是颇具前景的优质资产,房贷的诸多优势决定各家银行仍将抢占房贷市场作为首要目标,由此各家银行普遍都采取偏优惠的政策。

  不过,沪上银行同时表示,个人商用房(

写字楼、商铺等)贷款、个人消费贷款、助业贷款等其他个人类贷款利率下浮幅度最高不超过10%。同时,近期才面市的“循环贷”、“随借随还”等创新房贷品种的贷款利率一般都按基准利率执行。

  细心的市民可以算出,如果多数银行按八五折发放房贷的话,那么部分中长期房贷利率在调整后实际将是“负增”的。以中长期贷款的一至三年(含)为例,加息前的利率为6.03%,下浮10%为5.67%,加息后的利率为6.30%,下浮15%为5.355%,比加息前负增0.315个百分点。以此类推,三至五年(含)的贷款利率,在加息前后保持不变;五年以上的,加息后仅增0.063个百分点。(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