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银行房贷也搞金融创新 买房人可跟银行赌利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0:16 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方秀文

  本报讯 浙江人贷款买房又多了个新选择:继多家银行之后,中行浙江省分行于今日推出了固定利率房贷业务。和其他银行不同的是,中行首次在固定利率里引进了“期权”选择,也就是说,你可以通过买中行一个“固贷期权”跟银行“赌”今后三年或者五年的利率走势:到时如果利率涨了,你就可要求中行仍给予你老利率;万一利率跌了,你就可以选择要求按新利率执行。

  一旦“赌”对可省5万元利息

  在持续

宏观调控

  下,

房地产的牛市渐渐消退,加上连续两次加息,使得消费者对加息的预期空前提高,理性买房乃至观望的消费者不断增多,“多空形势”的转换,不但让房产商着急,就连银行也被逼着搞出了“双周供”、“固定利率房贷”、“万能还款”等吸引消费者的新业务。

  今年初,光大银行率先推出固定利率房贷业务,此后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也相继跟进。

  而中行今日推出的固定利率贷款产品,最大的特色就是客户有自主选择权。在贷款期限内,该固定利率贷款产品可与浮动利率产品自由结合,形成单一固定利率、固定利率+浮动利率、固定利率+固定利率、固定利率+固定利率、浮动利率和固定利率+固定利率期权等五种模式。在每个固定利率期满以后,客户都有权选择继续执行新的固定利率房贷,也可以选择浮动利率。

  中行昨日举例称,假设张先生于2005年5月购买了一套住宅,按揭期限6年,贷款金额100万元,采用月均还款方式。在按揭初期,他购买了三年期固定贷款利率和固定贷款利率期权,当时的三年期固定利率价格为6.12%。

  今年4月27日和8月19日央行连续两次调高利率,6年期商业贷款利率调整为6.84%。由于张先生购买了固定贷款利率期权,在08年5月第一期固定贷款利率到期时,他就仍可以按6.12%的价格支付按揭利息。如果今后三年利率保持不变,则张先生通过上述选择,可直接节省利息5万元以上。

  “固定贷款利率期权更有它的灵活性,如当时的固定利率或流动利率都低于6.12%,张先生也可以不履行期权权利,就低选择其他利率。”中行浙江省分行有关人士称。

  客户选择余地仍然有限

  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买房人如果想拥有上述自主权,就得支付一笔期权费用。根据披露的信息,这个期权费还不便宜。

  中行浙江省分行有关人士没能透露该费率,但是根据深圳中行的做法,该三年期期权的费率是贷款总金额的0.72%,则上述案例中的张先生需要支付7200元的费用。

  有

理财专家指出,买房人买了固定利率贷款期权之后,也并不是一点风险都没有。因为在今后三五年内,央行的贷款利息可能不会上升得很快,甚至不升反降。

  这位人士指出,总的来看,固定利率贷款期权可能更适合对利率走势有前瞻性把握、贷款买房主要是搞投资的那类消费者,毕竟,这一工具可以帮助这类投资者在当前加息通道的环境下,将利率上升的不确定因素完全抵消。

  另据了解,中行这次推出的固定利率房贷期限较短,仅为3年和5年,而其他银行则有10年期的固贷产品,不过利率水平又远高于目前的浮动利率水平。

  中行有关人士坦言,期限较短是银行出于规避风险的需要,否则一旦央行升息过快,银行将面临巨大的存贷利差风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