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行主办IFA NEARC福费廷业务法律研讨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3:4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为了加强国内各银行同业在福费廷业务中的合作与交流,探讨与福费廷业务相关的法律问题,进一步推动福费廷业务在中国的健康发展,中国银行作为国际福费廷协会东亚及北亚地区委员会(IFA North and East Asia Regional Committee,简称 IFA NEARC)的主席单位,于2006年11月在北京召开了“IFA NEARC福费廷业务相关法律问题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是银行界与司法界就福费廷业务的第一次沟通和互动,引起了海内外银行以及法律界的广泛重视。IFA主席Lucio 先生、最高人民法院法官、ICC China李海峰副秘书长、14家国内主要中资银行的代表以及来自伦敦、新加坡、香港的外资银行代表等40多人出席了会议。

  与会代表主要就中国福费廷市场的发展、中国福费廷业务的债权工具,福费廷业务的相关法律、实务和风险以及国际福费廷市场操作惯例及交易规则等议题进行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作为一项与出口贸易密切相关的新型贸易融资产品,福费廷是指银行无追索权地买断因贸易产生的未到期债权。相对于其它贸易融资产品,福费廷业务的最大特点在于无追索权,出口企业通过办理福费廷业务,无需占用其自身在银行的授信额度,就可获得100%的便利快捷的资金融通,变应收账款为现金流入,改善资产负债表,同时,还可以有效地规避利率、

汇率、信用等各种风险,为在对外贸易谈判中争取有利的地位和价格条款、扩大贸易机会创造条件。

  近年来,依托我国出口贸易的快速增长,福费廷业务在中国发展迅速,中国市场逐渐成为国际福费廷业务最具潜力的市场之一,得到越来越多市场参与者的重视,中资及外资金融机构正在大力拓展福费廷这一高收益率的贸易融资业务品种,以中行为例,该行福费廷业务量由2001年的1000多万美元增长到2005年的近12亿美元。随着出口商风险规避和优化财务报表意识不断提高,福费廷业务在中国仍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IFA(INTERNATIONAL FORFAITING ASSOCIATION)成立于1999年,总部设在瑞士苏黎士,现有会员145名,均为各国从事福费廷业务的银行或专业福费廷商。IFA 是国际贸易融资业务领域中重要的国际组织之一,该协会的宗旨是在全球范围内推广福费廷业务,促进会员的业务发展,并致力于在国际间推广规范的福费廷市场惯例及对会员银行进行相关的业务培训等。

  凭借在国际结算及贸易融资领域的领先地位,中国银行于2003年6月成为IFA会员,并于2005年筹建了IFA东北亚地区委员会,中国银行的代表担任了IFA非执行董事及东北亚地区委员会主席。该委员会将进一步致力于加强中国福费廷业界的合作与交流,推进IFA规则在成员行之间的运用、引进IFA的有关培训课程、吸引更多的银行加入IFA,携手开拓和培育一个活跃、规范、专业和高效的福费廷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