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额存取现金将被监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03:59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11月26日讯 (记者 王颖军 通讯员 李伟 耿浩然) 自明年3月起,单笔或者当日累计交易人民币20万元以上,或者外币交易等值1万美元以上的现金收支,将被视为大额交易,需要由金融机构向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报告。但是,反洗钱不会侵犯金融机构客户的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这是记者从今天举行的山东省“反洗钱法集中宣传日”活动现场了解到的。

  山东省反洗钱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及驻济省、市31家金融机构今天联合举行“反洗钱法集中宣传日”活动。据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负责人介绍,我国首部《反洗钱法》将自明年1月1日起施行,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和《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将自明年3月1日起施行。

  据了解,早在2003年,我省已经开展反洗钱工作,并且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我省已经建立了《山东省反洗钱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人民银行与专业金融监管部门、公安机关以及其他部门形成反洗钱协调网络,反洗钱工作组织框架已经确立。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现场检查活动不断扩大,按照计划已经对全省所有商业银行实施了反洗钱现场检查,对查出的违法违规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

  在活动现场,就不少市民关心的反洗钱是否会侵犯到金融机构客户的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的问题,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负责人表示,为了合理、有效地保护金融机构客户的信息,《反洗钱法》作出了以下规定:对依法履行反洗钱职责或者义务获得的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信息,应当予以保密,非依法律规定,不得向任何组织和个人提供。同时,对反洗钱信息的用途做出了严格限制,规定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和其他依法负有反洗钱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机构履行反洗钱职责获得的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信息,只能用于反洗钱行政调查,司法机关依照《反洗钱法》获得的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信息,只能用于反洗钱刑事诉讼。另外,中国人民银行设立的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作为我国统一的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的接收、分析、保存机构,可避免因反洗钱信息分散而侵害金融机构客户的隐私权和商业秘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