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宁表示普及金融知识有助于构建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06:49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讯 记者宋焱 吴迪报道 由中国人民银行和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承办、成都市商业银行提供支持的“全国金融知识展览成都巡展”11月17日在成都天府博览中心正式开幕,此次金融知识展览是继上海、重庆之后的第三站巡展。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黄小祥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共同为开幕式剪彩。

  苏宁在致辞时说,近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四川金融业平稳运行、快速发展,为四川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人民银行在成都举办金融知识巡展,就是要为成都乃至四川的广大人民群众学习金融知识、了解四川金融业改革发展历程和未来规划提供方便条件,更好地动员和依靠四川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为改善四川的金融生态环境,促进四川经济、金融与社会的协调发展贡献力量。

  他强调,金融在调节经济活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金融与百姓的生活日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人民群众已经逐步成为金融产品与服务的最广大消费者和金融安全与发展的最广泛群众基础。因此,开展全民金融素质教育工作,宣传普及金融知识,提高全民金融素质,对于促进金融安全运行、健康发展和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将发挥重要作用。可以更好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作为金融产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使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可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金融风险意识、金融法制观念和信用观念,有利于更好地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可以拉近广大人民群众与中央银行等金融调控和金融管理部门的距离,有利于提高金融
宏观调控
和管理工作水平,更好地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苏宁指出,提高全民金融素质,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不懈努力。作为我国的中央银行,人民银行历来非常重视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并将继续力所能及地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推动全民金融素质教育工作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下去。

  黄小祥在致辞时说,被誉为“天府之国”的四川不仅有世界上第一张纸币———宋代益州“交子”,也有中国最古老的

股票———清代乾隆年间自贡自流井盐场“同盛井约”,这些都充分展示了四川深厚的经济金融底蕴。金融业在四川的经济发展中历来占据重要地位,在四川经济建设取得的成就中,金融业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发挥了核心作用。四川省委、省政府历来十分重视经济金融的协调发展,建立了以政府为主导的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机制,并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推进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四川将以全国金融知识展览成都巡展为契机,在全省金融业及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充分抓住新的历史机遇,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翻开四川经济金融建设的新篇章。

  本次展览内容,在已有的“打开金融之门”、“现代金融架构与中央银行职能”、“钱币的历史与文化”三个展区基础上,新增加了“四川金融历史与发展”展区,向公众介绍四川金融历史脉络,展示四川金融取得的辉煌成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