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房屋维修资金管理趋向透明 收益率上升4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06:04 第一财经日报

  存款收益率上升4倍调升至3%

  林明

  自广州日前发生数十亿元房屋专项维修资金被不良开发商侵吞事件后,北京对于房屋维修资金的管理新办法也在未雨绸缪。

  本周三,北京市建委召开房屋维修基金专项会议宣布,从2006年9月21日起,北京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归集阶段存款收益率由年0.72%提高到年3%,北京市建委并与中国光大银行联合发行“北京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卡”,以透明个人对维修资金的全程知情权。

  存款年收益率

  从0.72%提高至3%

  在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建委苗乐如宣布自9月21日起,将北京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归集阶段存款年收益率调升至3%。这意味着,业主每年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的存放收益将比原先的活期存款有较大幅度提高,原先的收益率为0.72%。

  同时推出的“北京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卡”由中国光大银行与北京市建设委员会联名发行。到光大银行网点缴纳房屋维修资金的购房业主,可同时免费办理“北京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卡”,对于此前已缴纳房屋维修资金的个人将陆续通知发放。

  而对于维修资金个人监管,也可以通过业主持卡在光大银行400多个网点查询个人房屋维修资金余额、支取情况、历次结息金额等,使资金管理、运用情况更加透明。

  据了解,此次收益率调整范围针对的是已经归集到北京市建设委员会专用账户的商品房住房维修资金,不包括由北京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管理的房改房的住房维修资金以及以业主委员会名义开户存放的住房维修资金。对此,苗乐如表示,将加大对资金投资情况的监管力度,未来还将进一步明确支出该笔资金的方法。

  新办法得到了业主的认可。欧陆经典小区业委会主任李蓉说:“提高收益率,对业主有利;而由银行和建委共同监管,业主的钱存在这里是安全的。”

  中国光大银行总行营业部主任张华宇为业主算了明细账,以北京最大的社区天通苑为例:社区房屋专项维修资金总额约为3亿元。调整前,存放一年的收益为216万元;调整后,存放一年的收益为900万元,增值近四至五倍。

  七家银行争食房屋维修金

  目前光大银行是北京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的唯一归集银行。为了引入竞争机制,2006年4月,北京市建委发布商品房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对于已经成立业委会的小区,业委会可以自由指定有商品房维修资金管理资格的7家银行代为管理。

  资料显示,自2000年起,北京市规定商品房购买者按照总房价的2%缴纳商品房维修资金。截至今年10月,资金总额已达110亿元。如此巨大的市场,商业银行均严阵以待。

  各家银行间的激烈竞争已经展开。各商业银行相继推出了专门针对商品房维修资金的理财方案,借以吸引更多的小区业委会关注。

  代理银行不得用作风险投资

  不过尽管市场巨大,北京建委仍对资金用途重申了不得用于风险投资的禁令。苗乐如表示,房屋维修资金关乎广大业主利益,既要管理好也要用好这笔资金。对于涉及此项业务的银行,不得选择其他方式搞风险投资,承诺不符合规范的理财方式。

  “目前7家银行竞争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的业务,建立这样一个竞争服务机制是为了提高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地保障业主的权益。”苗乐如强调,对于银行,不得以各种方式承诺理财、增加收益必须尊重广大业主的意愿和决策,科学地、规范地来管理这笔资金,不得以其他的方式搞风险投资,这是国家有明确规定的。

  而对于外界传言已有部分银行开始利用维修资金投资并盈利的传言,光大银行公司业务管理部总经理徐金麟随后表示,现有的规定非常清楚,银行用住房维修资金理财的任何方式都是不被允许的,如有越级理财方式是应马上停止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