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吞噬收益 QDII投资风险增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0:40 每日经济新闻

  卜春艳

  上周五,央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8667元。人民币汇率迭创新高,使QDII投资风险再受关注。

  今年8月上旬,工商银行发行的首期QDII产品遇冷,当时投资者的顾虑之一是人民币升值。从目前汇率走势看,部分投资者的收益已被人民币升值“吞噬”。而且,在该半年期产品到期前,还有进一步放大的可能。工行首期QDII产品分汇率风险规避型和汇率风险未规避型两种,其中,汇率风险规避型的远期结汇价格是1美元=7.8715元人民币。如今人民币升值至7.8667,汇率风险未规避型就在收益上吃了亏。记者了解,沪上当时选择工行QDII汇率风险未规避型的投资者约占1/3。

  业内人士称,各大银行首批人民币计价的QDII产品,或多或少都面临近期人民币加速升值的考验。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遭遇人民币加速升值及首批产品销售不旺,银行QDII产品推出节奏放缓。某银行在首期QDII产品发行期间曾表示,8月内发行第二期产品,但直至今日未露面。另一家银行在8月初获批QDII额度后,迄今未推出首个人民币计价的QDII产品。

  建设银行

理财专家称,QDII产品与其他投资产品一样存在风险,在“全球投资”魅力诱惑下,一些人盲目出手后才发现承担的风险已超出承受范围。有些QDII产品附带了本金远期结汇,锁定到期日结汇
汇率
,能部分规避汇率风险。但这部分避险成本是由客户承担,客户还是应事先算笔账,评价收益能否赶上托管费、管理费等费用成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