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部分银行提前还贷可能要排上一个月的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06:08 都市快报

  记 者 吴小敏

  本报讯 昨天,杭州的刘女士到中国银行杭州某支行申请提前还房贷,但银行告诉她,近期申请提前还贷的人实在太多,要等到下个月初才能轮到她。据了解,央行今年连续两次上调贷款利率,在杭州引发了前所未有的提前还贷潮,很多手中有闲钱的市民,纷纷选择全部或部分提前偿还,以节省利息支出。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几家银行在杭州的一些支行数据也显示,从9月份开始,提前还贷量出现井喷,已经远远超过放贷额度,几家银行房贷部门现在的主要工作就是应付提前还贷。由于提前还贷的人太多,一些业务量较大的银行最近开始设立严格的提前还贷申请期,短则一周,长则一个月。

  高新支行是中行在杭州市区贷款余额最多的支行,据该行个人金融部人士透露,对提前还贷潮他们此前也有所预料,但没想到势头会这么猛,年初的时候该行月均提前还贷额只在1000万元左右,今年4月加息后猛增到5000万元左右,从9月份开始达到近8000万元。

  工行和建行的相关人士也表示,今年以来,提前还贷量均有大幅增加。

  提前还贷的人多了,让银行倍感压力。杭州某股份制银行房贷部一位负责人颇感无奈地说:“提前还贷的结果,是让银行房贷事倍功半——费力营销出去的贷款,近一半被提前还贷抵消了。”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明年1月1日起银行将开始调整贷款利率,预计接下来的两个月提前还贷数量还会继续增加,到时候银行也许会采取收取违约金等办法,来提高提前还贷的成本。

  那么,提前还贷是否对所有人都适合呢?

理财专家表示,对于距贷款期满尚有较长时间的借款人,如果手头有闲余资金,又没有较好的投资渠道,通过部分或全额提前还贷减少利息支出,应该说比较适合。但如果还贷已超过5年,且采用的是等额本息还款方式,由于已支付了相当数量的利息,提前还贷的意义就不是很大。他提醒市民,通过缩短还款期限,也能降低按揭利息支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