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房贷违约上升警示金融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2:10 深圳商报

  据上海银监局向媒体披露,上海三季度个人住房贷款质量下滑趋势比较明显,连续三个月以上违约的房贷客户已超万人。这是一个令人警醒的现象,它一方面说明宏观调控效果明显,房价泡沫开始破灭。但另一方面,泡沫破灭所带来的金融风险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不能让地产风险转变成了金融灾难。

  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宏观调控,在前期房价涨幅最大的上海产生的效果最为明显,同上年相比,房价有了明显的跌幅。特别是今年7月24日,建设部联合其他五部委下发了《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由于上海的高端楼盘外资买家一向比例较高,一些著名楼盘能高到30%~50%,所以,这个被业界称为“限外令”的文件对上海楼市的“挤水效应”尤为显著。在这种背景下,上海住宅供应超过居住需求的现状逐步暴露,脱离实际需求的投资热逐步降温。

  而随着楼市风险的释放,房贷的风险却在逐渐上升。在

房价下跌后,一些具有投机心理的投资客开始弃房断供,宁肯把房子赔给银行,也不愿意继续供楼。从发展趋势来看,已经到了十分危险的地步。据上海银监局公开的数据,今年三季度,上海个人贷款不良额为32.75亿元,个人贷款不良率达到1.14%,比二季度和年初分别上升了0.13和0.30个百分点。一般来说,个贷的不良率在0.5%左右尚属健康,如果达到1%,风险开始上升,需要引起足够重视,一旦达到1.5%的警戒线,就步入了危险区,随时可能造成整体亏损。现在,上海的危险不仅是不良率超过1%,更大的风险在于,不良率上升的趋势过快,一旦达到1.5%,情况将非常严重。

  从楼市泡沫到金融风险,给我们的教训是深刻的,它至少让我们明白了两个道理。

  其一,对于泡沫经济,必须及时进行调控。现在,有人错误地认为,现在的不良贷款是宏观调控造成的,这是一种极大的短视。现在的不良率,都是前两年楼市泡沫带来的结果。面对楼价疯涨,大家不考虑实际居住,不考虑租金回报,只考虑炒楼升值,最终酿成苦果。如果不进行及时调控,只会让泡沫更大,只会让泡沫破灭时,有人输得更惨,全社会付出的成本更高。

  其二,对金融业来说,风险控制必须警钟长鸣。根据上海银监局提供的情况,上海19家中资银行中,不良贷款余额或不良贷款比例上升的状况集中在五家银行。这说明,在

房地产“市道畅旺”的时期,一些银行放松了对贷款人的资信调查,调高了房产评估价值,放宽了贷款成数,有些甚至帮助贷款人造假,这才造成了今天的结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