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五银行开打固贷战 市民仍在观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03:20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10月24日讯(记者 王颖军)由于宏观调控的原因,各大银行面临提前还款和房贷业务急剧萎缩的双重压力,在加息背景下,银行纷纷将固定利率房贷产品作为扩大自己在房贷领域市场份额的“利器”。目前我市已有光大、招行、建行、农行、中信五家银行推出固定利率房贷产品。

  两年来,个人房贷连续加息,市民普遍申请的5年期以上的房贷,优惠利率从5.04%上涨至5.81%,每月支付利息相应增加。不受加息影响、可以锁定利息支出的固定利率房贷因此有了发展的空间。从目前光大、招行、建行、农行以及中信的固贷利率房贷产品来看,五家银行各具特色,产品的灵活性不断增强。据了解,还有几家银行的固定利率房贷产品正在研发中,近期也将推向市场。

  固定利率房贷由光大银行首先推出后,长时间没有业务,后来经过浮动利率的加息“刺激”,固定利率房贷受到了市民的关注,但记者今天从我市多家已推出此类产品的银行了解到,固定利率房贷一直没有出现市民争相办理的火爆情景,大多房贷市民仍在观望中。我市一家股份制银行

零售业务部负责人分析,经过半年多的市场考验,固定利率房贷有其明显的优势,但也存在较大的局限性,这是其一直难“火”的根本原因。从前期推出的此类产品来看,首先,贷款期限最多仅为10年,这对于资金实力较弱的新婚夫妇首次置业和投资置业的客户来说,都不太适用。他们的贷款年限多为15—25年之间,因此受众有限;其次,从最近的两次加息可以看出,银行都会给予浮动房贷较大的优惠空间,因此实际增长幅度不大。以8月份的加息为例,5年以上优惠贷款利率的实际增长幅度仅为0.064%,相比基准利率增长0.45%来看,仅算得上是微涨。因此在
房贷利率
不出现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对于消费者来说,预期负担和风险处于合理的接受范围内,无需依靠固定利率来规避;最后,在现阶段,固定利率房贷提前还款需要交违约金,而浮动利率房贷的违约金,大多银行仍给予免交的优惠。

  业内人士指出,市民选择固贷产品前可先综合比较,内容包括各银行利率水平、固定期限设置、以及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间转换的条件和费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