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银行理财产品玩弄数字游戏 让投资者眼花缭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05:4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评东亚银行“股票篮子挂钩保本投资产品”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 汪丽华

  东亚银行即将推出的一款理财产品,是挂钩于一篮子港股(香港电灯、和记黄埔、中国石油股份、中国建设银行、中银香港)表现的,投资币种有美元和港元两种,投资起始金额分别为5000美元和50000港币,投资期限为15个月,银行宣称的预期年收益率高达12%。在该产品中,银行无提前终止权,而投资者有5次提前赎回机会,但需缴纳一定费用,而且本金也可能得不到保证。

  目前能与这样的预期收益率媲美的只有交通银行的首款QDII美元投资型产品。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该产品设计结构相当复杂,简单来说,收益是与每个观察日波动最小的

股票相联系的,对应股票的季度波动越大,投资者收益越大。

  该产品的特点在于“波动的绝对值”设定。简单来说,就是无论股票涨跌,只有两个观察日的股价不一样,投资者才可能有收益,这无疑使未来的收益更难以预计。

  我们根据2002年9月30日到2006年6月30日共计45个月的历史数据,挑选出每季度波动幅度最小的股票,按照该产品的设计,算出投资者获得的历史平均收益率为3.74%(美元产品)或2.664%(港币产品)。考虑到长期分析的平均化效应,15个月的投资收益可能高于上述历史平均收益率,但显然仍与12%的预期相差甚远。并且由于所选港股来自不同行业,关联性很小,同涨同跌的可能性很小,投资者的收益更多受单只股票波动幅度影响。

  据观察,中银香港和港灯集团历史股价波动幅度多在2%左右,中石油和和记黄埔的股价波动幅度较大,最低0.6%,最高则达30%。建设银行是2005年10月份才在香港上市,近期持续窄幅振荡,走势较为稳定,价格波动幅度较小。以美元产品为例,要达到预期12%的收益,股票波动幅度平均每季度至少要达到7%,照目前经济形式,股价出现如此大的波动很难实现。

  拨开数字游戏的迷雾,才是产品的真相。"

理财评鉴"的目的就是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谨慎决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