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银行理财产品:高收益面前不要忘记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0: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方利平

  经过加息后的短期休整后,近日,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又掀起一股发售潮,基于可能继续加息的担忧,与前期产品相比,此轮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中短期品种的比重有了较大提高,产品收益率也有大幅的提升,理财产品重新体现了收益率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的优势。不过为了提高收益,此番银行推出的产品中挂钩型的创新品种居多,在高收益面前,投资者需仔细分辨风险。

  文/表 记者方利平

  截至昨日,9月以来广州市场上共有7家银行推出了10只左右的人民币

理财产品,其中6个月以下(包括6个月)的短期品种有5只以上,占了一大半,比重比前期有所提高。

  品种收益率有较大提升

  与前期相比,不同期限的品种收益率皆有较大提升,提升幅度皆比同期限银行存款的加息幅度大。如3个月的品种,加息后的初期,市场上的一款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年收益率为2.0%,而近日推出的一款产品,年收益率已提高至2.25%,比银行存款利率的0.09个百分点的加息幅度大,目前该产品与同期限银行定期存款1.8%的利率相比,已经具备较大的优势。

  又如6个月的品种,8月上旬推出的固定收益类产品,高的收益率为2.8%,低的收益率仅为2.26%,而近期市场上推出的产品,收益率已提高至3%,提高幅度为0.2~0.74个百分点,而同期限银行存款利率加息幅度仅为0.18个百分点。

  有银行业人士对此分析道,期限较长的品种,由于流动性风险较大,在市场存在继续加息的预期下,

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必须有较大幅度的提高,才会具有吸引力。

  例如目前市场上有的一年期品种,目前收益率已比银行存款利率高将近1个百分点,即使央行在未来1年里以同样的幅度加息4次,该产品仍然比银行存款收益高。

  关注企业短期融资券风险

  不过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在收益率大幅提高的同时,近期市场上推出的产品以信用联系型品种居多,风险比前期有所加大。

  如前期推出的固定收益类品种,不少是以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等具备国家信用的品种为投资对象的,基本不存在信用风险。

  而近期银行推出的品种,虽然收益率有了较大的提高,但产品资产配置中除了信用风险小的央行票据外,还匹配了一定的企业短期融资券,企业信用级别较低,如果到期企业不能向银行足额还本付息,则投资者获得的收益可能为零,并且有可能造成一定的本金损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