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信银行获批开展QDII业务 成为第10家获批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02:3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贾壮

  本报讯记者日前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中信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资格(QDII)已经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该行成为第10家获此业务资格的机构。这10家机构包括6家国内商业银行、3家外资银行和1家基金公司。

  中信银行是国内第7大商业银行,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实现账面利润36.75亿元人民币,资产总量达6,711.5亿元,资本充足率则达到9.44%。目前,中信银行正在积极筹备香港上市工作,预计筹集资金数额将会达到20亿美元。

  在监管部门给予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资格的同时,国家外汇局也在加快投资额度的审批。截至目前,共有6家获得QDII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共获批88亿美元的投资额度,另外还有一家基金公司获得5亿元美元投资额度,93亿美元的QDII额度已经超过了外汇局累计批准的QFII额度。

  外汇局在批准首批商业银行QDII额度时曾透露,在已办理和受理的银行申请中,各银行对代客境外理财购汇规模需求较大,表明该业务在国内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有业内人士分析,外汇局一直在以较快速度审批QDII额度,除了商业银行积极申请的因素之外,可能也有加快外汇资金流出、缓解我国收支失衡的考虑。

  据了解,目前已经获得QDII额度的银行中,已有工行、中行、交行、东亚和汇丰推出各自的QDII产品。工行推出的“欧元兑美元汇率挂钩产品”期限为半年,投资认购金额起点为5万元人民币,每一单位认购金额为1万元。中行推出的中银美元增强型现金管理(R)投资品种既包括传统的银行存单、商业票据、政府及机构债券、公司债券等,又包括资产抵押证券、按揭抵押证券等新型的投资工具。

  由于国内商业银行的盈利结构比较单一,所以多数银行对于申请QDII业务资格比较积极,获得资格后推出理财产品的速度也很快。不过由于投资者担心

人民币升值因素可能抵消境外理财产品的收益,银行推出的QDII产品销售情况并不乐观。这种理财产品要想获得投资者的认可还需要一定时日。

  国内金融机构QDII业务开闸始于中国

人民银行今年上半年发布的2006年第5号公告,央行规定可以开展QDII业务的金融机构包括三类:商业银行、基金公司和保险公司。5号公告发布之后,三类金融机构推进QDII业务的速度各不相同,表现最为积极的是商业银行,近期基金公司在该项业务中也取得进展,目前仅剩下保险公司仍然不见动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