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应对加息:改变还款方式 减少房贷利息支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钟宁瑶 每日经济新闻
 
    加息之后,有了月供的客户应该如何应对?沪上理财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加息预期仍然存在,有了闲钱,如果没有找到合适的投资渠道,可以及早还贷,以减小利率风险带来的利息成本增加。除了提前还贷外,选择“双周供”等创新房贷产品,改变还款方式,增加每月还款次数,也是减少利息支出的有效方法。
 
  理财师分析,加息之后,银行5年期以上房贷的最优惠利率为5.814%,活期存款利率仅为0.72%,之间有5.1%的息差,这个息差远高于眼下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以及国债产品的收益率。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把闲钱以活期方式存在银行,等于每月支出5.1%的利息。所以不具有丰富投资经验的客户不妨及早还贷,或者每月增加还款量。
 
  当然,提前还贷对于客户还款能力有相当高的要求,大部分客户没办法把几十年的房贷在几年里还清。所以对于一般房贷客户而言,可以考虑改变还款方式。例如深发展此前推出的“双周供”房贷产品,在每个月总还款量基本相同的前提下,把每月一次还款改变为两次还款,每次还款额为原月供的一半,就可以最多缩减近20%的利息。深发展上海分行房贷部一位负责人算了一笔账:如果客户在该行办了一笔50万元的贷款,按照30年的贷款期限、6.12%的基准利率计算,选择传统的按月等本息还款方式,每个月的还款额为3036元,如果选择“双周供”,每两周还款1518元,相当于原月供的一半,由于还款次数频密,本金减少速度加快,贷款人可节省11.5186元的利息支出,节省的利息比例高达19.42%。此外,客户的还款期也会缩短,只需24.7年即可还清这笔贷款,还款期缩短了5.3年。据悉,深发展对于从其他银行转按揭而来的客户,一律免去手续费。
 
  上述深发展人士同时提醒,除了选择房贷产品外,在贷款时也应正确选择房贷合同类型,以缓冲加息影响。具体来说,该行提供了三种利率浮动方式:按年浮动、按季浮动、按月浮动。假设客户于2005年6月31日办理了一笔10年期的住房按揭贷款,若选择按季浮动,其利率将从2006年9月31日对其利率进行调整;若按年浮动,则从2007年6月31日起调整;按月浮动则从2006年8月31日起调整。换句话说,如果预期长期内还将不断加息,那么选择按年浮动有利,反之,预期今后利息不升反降,则应选择按月浮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