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固定利率房贷利率全面上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01:13 重庆晚报

  本报讯市内银行按央行规定上调房贷利率,固定利率房贷的利率也跟着涨水。昨日,在渝开办了固定利率房贷的银行称,固定利率房贷利率从本月19日起全面上调。各家银行上调的幅度不一。

  固定利率房贷业务,就是按揭购房者与银行签一个合同,房贷在某一特定时段内执行双方约定的利率。在合同规定的时段内,无论央行加息或降息,都按约定的利率还贷。这种业务能帮市民防范利率波动风险。

  在渝开办该业务的银行,有建行、招行、光大银行三家。央行本月19日将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后,三家银行均宣布上调固定利率房贷的利率,建行和招行的调整方案已出炉,光大银行重庆分行正等待总行通知。

  建行称,该行固定利率房贷的

利率调整方案是:三年期由6.09%调至6.36%,上浮0.27个百分点;五年期由6.21%调至6.57%,上浮0.36个百分点;10年期由6.57%调至7.02%,上浮0.45个百分点。

  与传统的浮动

房贷利率最高可享8.5折优惠不同,建行固定利率房贷最高只能享受9折优惠,具体优惠幅度由贷款者的信用状况、还款能力等决定。

  招行称,该行固定利率房贷的利率调整方案非常细。总体分了五年以内和五年以上两个档次,其中五年以内又分1年期固定、2-3年期固定和4-5年期固定三个固定期限档次。

  尽管招行的利率档次分得较细,但各档次基准利率均只上浮了0.18个百分点,如1年期由5.85%调到了6.03%、一次固定5年由6.30%调到了6.48%。

  与建行最高可打9折优惠相同,招行除了公布固定利率房贷上调利率后的基准利率,同时还公布了各档次基准利率的优惠利率,最大优惠幅度也未超过9折。

  尽管各家银行调整后的固定利率房贷利率不一样,但均有一个共同点:相同档次的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相比,固定利率要比浮动利率高。以五年期贷款为例,浮动利率为6.84%,打8.5折优惠后只有5.814%,而同档次的固定利率则要高得多,建行的五年期固定利率为6.57%,招行为6.48%。

  固定利率始终要比浮动利率高,这是银行开办固定利率房贷业务的一大特点。这对银行和贷款者而言都是一场赌搏,如央行加息后的浮动利率超过了固定利率,则贷款者赚,银行亏,反之亦然。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此次上调贷款基准利率,并没让上次加息后办理固定利率贷款的人尝到甜头,因为当时的固定利率仍比现在的浮动利率高。

  相关新闻

  市民冷对固定利率房贷

  本报讯央行频频上调贷款利率,没诱发市民“利率过敏症”。昨日,市内开办了固定利率房贷业务的银行称,现在办理浮动利率转固定利率的房贷户仍不多。

  各银行称,央行今年4月底上调一次贷款利率后,固定利率房贷火了一阵。但没过几天又受到冷落。对于固定利率房贷业务的放贷规模,各银行均称“办理的人非常少”。

  银行分析,市民不愿办理固定利率房贷,主要是市民对利率市场不敏感。固定利率房贷要比同档次浮动利率低,一些市民着眼于当前的利益,没有考虑到今后的加息因素,所以不理会固定利率房贷。

  业内提醒,央行今年两次上调贷款利率,“加息周期说”可能激发市民办理固定利率房贷的热情,但市民下叉时先要判断利率走势,再作决定。

  者张彬网络编辑:李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