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农行推出固定利率房贷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09:07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姜业庆8月21日北京报道 中国农业银行日前推出固定利率个人住房贷款产品,按贷款期限分为3年期、5年期和10年期三个档次,对应的利率区间分别为5.75%-6.55%、5.85%-6.65%、6.15%-6.95%。业务范围包含一手住房贷款和二手住房贷款,暂不包含商业用房贷款。

  农行表示,与现行个人住房浮动利率贷款最优惠利率水平相比,其对应期限固定利率贷款仅略高0.3-0.4个百分点,在现行宏观经济具有一定加息预期的背景下,为借款人提供了一个较实惠的选择。

  新推出的固定利率房贷产品增加了固定+浮动的混合利率方式,还增加了利率调整选择权条款。

  固定+浮动的混合利率方式是指在贷款开始的前5年或前10年内利率固定,这一期间称为利率固定期,利率固定期结束后利率转换为浮动利率。由于利率风险管理问题,目前各银行推出的固定利率房贷产品最长期限为10年期,而多数客户住房贷款的期限在20年以上,这部分客户却难以选用固定利率房贷。混合利率方式能够满足这部分客户的需求。贷款期限在10年以上的客户,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在贷款前5年或前10年采用固定利率,此后贷款转为浮动利率,享受到固定利率规避利率上升风险的好处。

  选择权条款使得固定利率房贷不仅能够帮助借款人规避利率上升的风险,在利率走低时也能帮助借款人减少损失。随着市场利率下调,当固定利率房贷产品相应期限利率下限下调1个百分点(含)以上时,无不良信用的借款人在支付一定的选择权费用后,就可以申请执行选择权,将贷款利率调低相应百分点。

  农行将首批选择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28个一级分行开办个人住房固定利率房贷,并视市场情况逐步扩大业务办理区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