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投资QDII产品 谋而后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最近成为理财市场的热点,引起了广大投资者的关注。作为投资者来说,面对众多的产品,应如何分析和准确把握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的优势和风险?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相关产品?

  风险承受能力要求更高

  从产品本身来看,代客境外理财产品比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更加规范,监管更加严格,对投资者抗风险能力的要求也更高。在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中,投资者直接投资于银行自己发行的产品;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是直接投资于境外理财产品,银行仅仅是代理操作者,实际的收益和亏损都得由投资者自己承担。

  尽管两者有所不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依然是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的一种特殊形式,从投资者的角度看,其实两者之间的差异并不大,因此,可以将两者放在一起进行比较。

  目前各银行发行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有11只,从这些产品来看,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汇率风险。由于是境外理财,如果以人民币为投资本金,在投资的期初和期末就涉及人民币与外币的两次折算,这就涉及到人民币汇率风险的问题。为了应对这种风险,有些银行产品在设计时通过锁定远期汇率的方式来规避人民币汇率风险。这11只产品中有7只是用人民币为投资本金的,其中有3只产品锁定了人民币汇率风险,如中国银行的B款产品可确保人民币本金安全。

  由于远期汇率和当前的即期汇率之间存在差异,即使锁定了风险,依然存在风险,只是风险值已确定了而已,如工商银行的A款产品已经明确汇率损失为1.33%。这样,原本该产品外币最低收益为3%,在扣除汇率损失和相关费用后,实际的最低收益为1.27%左右。在其他两只设计了规避人民币汇率风险的产品中,东亚银行的I产品由于外币的投资收益最低为0,使得人民币本金甚至存在亏损的风险。

  管理费和托管费。由于是代客理财,代客境外理财产品就涉及到管理费和托管费,这也是银行的主要利润来源。虽然有些产品表明不收取管理费和托管费,其实这笔费用已经隐含在产品收益中。这笔费用大致在每年0.8%左右。

  开放式产品更有优势

  在这些产品中,中国银行的产品最有特点,该产品秉承了证券投资基金的运作模式,成为首款银行开放式产品。该产品和货币市场基金有很多共同点:开放式,可申购赎回,每个工作日公布净值;没有封闭期,长期存在;投资的产品久期短,流动性高,收益稳定;都是用人民币投资。该产品与货币市场基金最大的区别在于一个是境外投资,一个是境内投资。由于具有这些优势,使得该产品被诸多机构投资者看好。

  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是银行受人之托进行资产管理,因此监管层较为强调对投资人的信息透明度。中国银行的产品是每日公布净值,工商银行的产品是每月公布投资状况,交通银行的产品每季度披露信息,这在传统的理财产品中是不多见的。

  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产品

  目前已公布的11只产品都属于浮动收益型产品,收益大多挂钩外汇汇率或者股票指数,因此产品的实际收益和很多因素有关。在选择产品时,最为关键的一点是,投资者要结合汇市或股市的历史趋势和规律,综合分析和判断产品挂钩对象可能出现的走势,对产品实际收益作出客观的评估。

  在选择产品时,投资者需要注意几个方面:须考虑人民币汇率风险。由于是境外理财,在投资以人民币作为本金的产品时需考虑人民币汇率风险,尤其是在当前

人民币升值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更是如此,比较注重人民币汇率风险的投资者可选择有锁定汇率风险的产品。

  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进行选择。由于这些产品都是浮动收益型产品,有些产品可能面临本金亏损的风险,因此,投资者应该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来进行选择。以人民币为投资本金的产品中,只有交通银行的B款产品和工商银行的A款产品没有本金风险;以外币为本金投资的产品中,只有汇丰银行的“汇聚通”产品和交通银行的C款产品能够确保本金安全。其他产品都存在一定的本金风险,只是这种风险并不大。

  如果投资者具备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愿意承担一定的风险,可以考虑收益率较高的产品,如人民币产品中的交通银行A款产品以及外币产品中的交通银行C款产品和汇丰银行的挂钩外汇产品。

  无论是投资有风险产品还是无风险产品,都只能作为家庭或者个人的资产配置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只有建立在全面的资产配置基础上,才能使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的投资符合

家庭理财的整体目标。

  (陈华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