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银行贷款增速反弹 前7月固定资产投资热度未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01:3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宋蕾 发自北京

  最新的统计数据表明,银行贷款仍然支撑着中国固定资产投资高位运行。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7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477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5%,增幅比前六个月回落0.8个百分点。其中到位资金的构成中,国内贷款增幅自4月起出现下降之后,7月增幅又恢复到年初30%以上的水平。

  数据显示,1~7月城镇投资到位资金52837亿元,同比增长31.5%。其中,国内贷款增长30.1%,利用外资增长21.9%,自筹资金增长36.1%。而国内贷款一项,今年年初1~2月时增幅为31.9%,此后4~6月的增幅分别为25.1%、24.1%和29.8%。

  “在到位资金构成中,国内贷款基本是指向银行的直接贷款。”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投资体制与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吴亚平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由于统计口径的问题,自筹资金中也有一大部分是来自银行的贷款,因此银行贷款资金的实际增幅可能更大。

  而此前8月15日世界银行最新的《中国经济季报》认为,中国上半年大多数投资资金来自企业利润,而不是银行贷款。

  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宏观调控部门出台了系列措施,包括上调贷款基准利率、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收紧土地闸门、设置能耗门槛、逐项清理“亿元级”新开工项目等。

  吴亚平认为,单从投资贷款增幅反弹的角度看,目前调控效果并不明显。他认为,在控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紧缩银根、调控土地和提高新开工项目准入门槛三项措施中,下一步收紧银根将更为迫切。

  发改委投资研究所另一位研究员王元京认为,由于宏观调控是一组政策组合,其中金融政策短期内很难直接见效,所以现在还不能简单地判断调控成效。由于

资本市场不发达,货币流动性过剩以及有效投资需求还在扩张,因此银行的放贷冲动依然会热度不减。“要热度下降,除非放贷的成本收益发生变化。”

  王元京同时表示,今年年初出现了新上项目以中小项目为主、规模不大、数量密集化的趋势,“这也给直接控制新上项目带来一定的难度。”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止到7月底,城镇50万元以上施工项目累计188710个,同比增加 32767个;新开工项目114931个,同比增加20003个。“所以国家会提出亿元级项目的调节,从大项目入手,带动相关的中小项目的控制。”王元京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