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浮出水面 产品流动性更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前不久,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均发布消息,推出各自的第一款代客境外理财产品,其后工商银行所推产品的结构、交易方式、收益范围等均作了详尽的披露,而中国银行的QDII产品还似“雾里看花”。

  投资目标:美元固定收益产品和货币市场产品

  从8月10日起,中国银行推出的代客境外

理财产品开始向个人投资者销售。中国银行首款代客境外理财产品的名称为“中银美元增强型现金管理(R)”,产品运作方式和类型为开放式、短债型;投 资目标是将募集而来的人民币资金转换成美元投资于境外的美元固定收益产品和货币市场产品。投资组合的久期不超过一年,保持资产较高的流动性,降低产品净值波动风险,期望获得比比较基准更高的回报。其业绩比较基准是人民币三个月央票利率(8月9日报价为2.42%)。中行相关人士预期该产品风险水平和收益水平将高于人民币货币市场产品。

  相对于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公布的比较明确的收益区间,中国银行只提供了一个业绩比较基准,部分投资者对此感到不解。业内人士分析,工商银行公布的预期年收益率3%-7%是指卢森堡国际银行发行的境外结构性票据的年收益率,这一收益率可能受到人民币和美元

汇率波动的影响。而交通银行“得利宝”产品有人民币无汇率避险和含汇率避险等三款,基本上也是与欧元兑美元即期汇率挂钩。这两家银行的产品与目前各家商业银行推出的结构性存款产品并无太大的区别,所不同的只是原来投资者承担的是境内发行理财产品的机构的信用风险,而这两种产品变成了由投资者直接承担境外机构的信用风险。

  中行产品流动性更好

  中国银行推出的第一款代客境外理财产品是一款资产管理类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中行在外管局核批的额度内将募集的人民币资金转换为美元投资于境外的货币市场产品和中、短期债券,投资品种既包括传统的银行存单、商业票据、政府和机构债券、公司债券等,也包括资产抵押证券、按揭抵押证券等新型的投资工具。其业绩比较基准是衡量投资产品收益的一个市场参考水平,或者说是管理人希望达到的收益目标,而实际收益结果最终将取决于市场的变化和管理人的运作水平。当然,中行作为管理人将致力于通过有效的资产配置和合理的经营策略,努力实现甚至超过业绩比较基准的目标。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投资者与银行之间的关系是委托代理的关系,银行除按比例收取相关费用外,所有产品收益都归投资者所有,投资者也因此承担相应的风险,银行不承诺保本或保证收益。在这一点上,中行的产品与工行、交行的产品并无什么区别。

  此外,工行和交行的两款产品均有明确投资期限,分别为6个月和1年,银行与投资者均不得提前赎回。而中行的产品则类似投资者比较熟悉的

开放式基金,对投资者而言并无固定投资期限,认购期为8月10日至9月8日,产品生效后不超过1个月可以开始办理申购,不超过2个月可以开始办理赎回,届时,投资者可根据自身需要,按照中行公布的产品净值随时赎回。可以说,中行的这款产品的流动性更好。

  业界资深人士评价说,与工商银行推出的以结构性票据为背景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相比,中国银行推出的这款代客境外理财产品是内地理财市场上第一款投资境外货币市场及固定收益市场的人民币资产管理产品,其提供给投资者的不仅仅是一个境外理财的渠道,更是中国银行的资产管理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义。中国银行曾是国家外汇储备管理人,凭借其多年国际金融市场运作的丰富经验,将组织一支优秀的专业投资队伍为投资者提供优质的资产管理服务。(黄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