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行QDII意向认购仅10亿 人民币升值预期是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0:2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毛明江 实习生 王晨诚 祝建华

    记者昨日从中国银行获悉,该行上周五开始预约销售的首款QDII产品已获机构意向认购近10亿元。尽管中行代客境外理财的“准基金”模式给予投资者较好的流动性,但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却依然是产品最大的风险隐患。

  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表示,中行这款中银美元增强型现金管理(R-人民币本金)QDII产品,截至目前意向认购此产品的机构客户已超过10家,意向认购金额接近10亿元人民币。

  一位资深外汇人士表示,相对于中行首款QDII产品200亿元的总发行额度,截至目前机构客户才意向认购10亿元,销售形势不能说是“热销”。投资者对QDII产品持谨慎态度的最大原因是目前

人民币升值预期很强,一不小心投资收益就被人民币升值抵消了。

  对于该款产品的风险,中行全球金融市场部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在当前人民币升值强烈的情况下,任何QDII产品都无法完全规避人民币升值的风险。但是中行在将客户的资金募集以后,会将一半以上的资金进行外汇远期交易,锁定风险,而且着随着人民币升值的进程,还可能加大锁定汇率风险的资金的比例。

  “当然,利用外汇远期操作规避汇率风险,客户在收益上也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但我们会以中行长期从事国际金融市场运作的经验和能力,最大程度减少客户锁定汇率风险的成本。”

  该人士表示,中行这款QDII产品在投资方向上类似于货币市场基金和短债基金,操作上则相当于开放式基金。在客户资金募集完后,产品会有一定时间的封闭期,封闭期结束后中行会公布产品净值,开通客户申购与赎回。

  据中行新闻发言人介绍,中银美元增强型现金管理(R)相对于目前人民币债券类基金或

理财产品的优势,一方面在于境外市场,尤其是利率市场产品种类多、流动性好,有利于投资管理人运作能力的发挥;另一方面在于,美元加息周期接近尾声,美元债券市场处于由熊转牛的交替当中,是进行投资的较好时机。客户以中银美元增强型现金管理(R)作为资产组合的一部分,既可以获得较大的灵活性,又可以有效地分散投资风险。

  但该发言人同时也提醒广大投资者,代客境外理财作为委托代理性质的业务,存在一定风险,投资者应充分认识并理解这些风险,审慎投资。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