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深圳个人拖欠水费者8月1日起将遭银行封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07: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深圳八月一日电(记者 郑小红)今天起,深圳市个人水费欠费记录将被纳入中国人民银行组建的全国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和深圳市个人信用征信系统中,欠费者将进入“黑名单”,在银行申请房贷、车贷、信用卡时遭拒。

  深圳为此也将成为内地首个将水费欠费信息纳入全国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的城市。

  据了解,中国人民银行组建的全国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和深圳市个人信用征信系统,是银行判断居民个人信用状况、决定是否发放贷款和信用卡的重要依据。

  根据中国

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个人信用征信系统联合签署的信用信息共享协议,从八月一日起深圳市个人水费欠费记录将纳入这两个数据库。

  深圳水务集团负责人说,缴费户经常会出现拖欠水费现象,但由于客户分散,拖欠金额小,催收成本很高。为此,将水费欠费信息纳入全国和深圳个人征信系统,将会加快拖欠水费的清缴速度。

  此前,深圳电信部门已在五月份将固定电话缴费记录正式纳入深圳个人征信系统以来,一个月内已有百余人因拖欠电话费,而被银行拒绝放贷或办理

信用卡

  据人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介绍,此前一般可以查到的个人的基本信息主要是银行的贷款与担保信息、信用卡信息、被查询的记录等。为此,该数据库还将逐步收集完善个人各类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如个人的社会保障信息,

住房公积金缴存信息,是否按时缴纳电话、水、电、燃气等公共服务费用的信息,以及法院民事判决、欠税信息等等,这些非银行信用信息也将成为个人信用的重要判断依据。目前深圳市个人信用征信系统正在深圳市建立个人信用系统,该系统将收集六百多万份的个人信用资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