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首套房按揭严格执行新规 各银行政策体现差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5:04 新华网

  进来,关于交通银行率先公布"自住房"标准,并依此确定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新政策的传言不绝于耳。为了证实消息的真实性,记者就该问题电话采访了北京市交通银行有关人士。虽然该负责人没有就"自住房"的定义给予回应,但他肯定了该行对面积小于90平方米的第一套住房实行2成首付及优惠利率的房贷政策。

  首套房按揭严守新政底线

  记者随后又联系了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北京市分行,发现交通银行并非"吃螃蟹"的唯一银行,几大国有银行业普遍实行"第一套住房,面积小于90平方米,首付最低可达2成,按揭利率则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下浮10%。"的规定。

  中行北京市分行有关人士说,在该行办理第一套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将不低于2成。一般而言,首次置位的购房者,购买面积小于90平方米的非高档住房,原则上可以申请80%的住房按揭贷款。工、农、建等银行的表态大体相同。

  建行北京市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当前的房贷政策,严格执行央行的规定,对符合条件的第一套房实行一定的优惠政策,对多套住房按揭贷款则从严审批。交行有关负责人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交行今后将重点支持城市中低收入人群的购房需求。而对高收入、高套购房及

别墅等高档物业的购房人,交行则将采取缩减贷款成数和还贷时间、取消利率优惠等措施。

  据了解,上述几个银行声称的"央行规定"是指由央行参与制定的"国15条"中的有关条款,即"除购买自住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仍执行首付款比例20%外,其余情况下,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30%。"

  多套房利率政策银行间有别

  虽然各银行对符合条件的首套住房执行的房贷首付政策大同小异,但对于住房按揭贷款执行的利率政策却表现了差异。

  记者采访的工农中建及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均表示,对符合"国15条"相关规定的首套房,除执行最低2成的首付政策外,在贷款利率上还可以享受一定的下浮优惠。农行有关人士以5年以上期限的住房按揭贷款举例说,根据央行今年4月28日最新调整后的利率标准,该类贷款的基准利率为6.39%,如果该套住房属于优惠对象,则可以享受下浮10%的利率优惠,即5.71%。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各银行的利率优惠政策的适用范围有所差异。中行和建行的利率优惠政策适用于前两套住房,与所购住房的面积大小无关。但从第三套房开始,执行基准利率,甚至更高。交行和工行则是在购房者购买第三套住房时就不予以利率优惠。同时,前者对高档房和总价在200万元以上的住房,后者对高档公寓均实行基准利率。农行的有关人士则表示,该行除对符合条件的第一套房执行下浮10%利率优惠政策外,第二套房及以上的住房,利率基数将有所上调。

  值得注意的是,多个银行均表示,如果购房者当前没有未缴完的住房按揭,即使已经购买多套住房,现在再购的房产仍可以看成是第一套住房。

  房贷业务仍是银行间的竞争点

  多个银行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对购买第一套自住房和对购买多套住房的消费者实行差异的住房按揭政策,符合宏观调控的精神。对于打击那些依靠银行业按揭来进行房地产投机的人具有很积极的意义,同时对降低银行的信贷风险也将起到显著的效果。

  民生银行一位接近管理层的人士坦言,住房按揭仍是资质最好的信贷品种之一,今后一定时间内仍将是银行间竞相争夺的主要资源。受整个宏观调控形势的影响,也为了降低银行的信贷风险,银行根据相应的国家调控政策调整

住房贷款政策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他认为,有理由相信,各银行将会在不违反政策的前提下,推陈出新以扩大其在房贷市场上的份额。(北京参考记者 刘婷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