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刘明康警示防范房地产按揭骗贷 把好信贷闸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0:04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 赵红梅 北京报道 7月14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主要商业银行负责人上半年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强调,要高度关注房地产假按揭带来的信贷风险。刘明康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切实落实有关宏观调控政策,把好信贷“闸门”,要合理控制贷款增长幅度,继续按照资本充足和拨备充分的监管要求,科学把握贷款投放规模和节奏。

  刘明康在会上要求商业银行高度关注房地产假按揭带来的信贷风险。要完善按揭贷款业务激励机制,处理好经营效率和风险控制的关系,防止为做大业务量而放松贷款条件;封闭管理按揭贷款资金,建议由开发商和银行共同管理预售回款,实行封闭运行,防止开发商套取银行信贷资金用于新项目开发而形成风险;制定细化的、操作性强的贷后管理制度及相应处罚条款,加大对业务操作中违规及不尽职行为的处罚力度;银行监管部门及商业银行内审部门应进一步重视按揭贷款相关风险,提高对按揭贷款现场检查的覆盖面、频度和深度。

  刘明康还要求

商业银行高度关注土地储备贷款风险、地方政府打捆贷款和跨境作业项目的风险和“两高一资”产业调整带来的风险。

  此外,刘明康还指出,当前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高度关注三大风险:一是要关注产能过剩和产业结构调整影响银行业信用风险;二是商业银行面临的市场风险不断加大。在现有市场条件下,

人民币升值预期和
汇率
变动,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和债券价格波动对商业银行风险定价和风险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是案件时有发生,商业银行防范操作风险不可掉以轻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