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银联想停双币卡 银行称应问用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1:27 东方早报

  在国内迅速增加的双币种信用卡市场上没有主动权的中国银联,开始向监管部门“求助”。业内近日热传中国银联已上书央行、银监会,呼吁叫停双币卡。不过,银行方面表示,银行发行何种类别的信用卡应该由持卡人说了算。

  昨日,国内数家银行卡中心人士向早报记者证实,银联建议叫停双币卡确有其事,但目前还只是处于征求意见阶段。“这件事实际上主要是银联与VISA、万事达等国际银
行卡组织的博弈竞争,银行在其中并不是主角。”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告诉记者。

  该人士表示,现在国内双币卡发行量已经达到2000万张,仅招行、建行、广发三家发行量最大的银行相加就有1000万张。虽然双币种卡既有银联标志,也有外卡标志,但是几乎全部双币种卡都采用的是VISA或者万事达等外卡的BIN号,而没有采用银联拥有

知识产权的“6”打头的BIN号。

  “

银行卡采用谁的BIN号非常关键。采用外卡BIN号,国际银行卡组织就在收费和未来竞争上掌握了主动权,银联只能处于附属地位,甚至最终只是为他人做嫁衣。”该人士说。

  银联建议叫停双币卡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近年来银联在国际网络建设方面取得重要进展,银联网络目前已经覆盖到了亚洲、欧洲、北美等20多个主要国家,一举克服了银联卡国外不能使用的“软肋”。“既然发行银联品牌的单币卡就可以在国内国外使用,干吗还要费力去发行双币卡呢?”中国银联一位人士表示。

  目前,中国银联和VISA、万事达在争取国内银行发行自己BIN号的银行卡,正处于互相角力明争暗斗。银联紧紧抓住国内四大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皆是其主要股东的优势,去年以来一直不遗余力和国内主要银行一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其目的就是促使国内银行多发行银联BIN号的银行卡。

  而VISA、万事达则用“金元”攻势拉拢国内银行。据中国银联上海分公司一位负责人透露,万事达在与上海某银行合作发行的信用卡过程中,只要该银行每发一张万事达BIN号的信用卡,万事达就给该银行补贴100元钱。“国际银行卡组织巨头每年仅这种拉拢性手段花费就达数亿美元,而中国银联全年的运营费用也才几亿元人民币。”该负责人说,国内银行现在发行双币种卡积极性高,国外银行卡巨头“金元”攻势功不可没。

  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尽管多数银行表示如果将来央行、

银监会真的明确叫停双币卡,会按规定遵守,但是发行何种卡最终应该由持卡人和市场说了算。“双币卡对于持卡人来说,既可在国内享受银联便宜实惠的网络,而在国外又能享受国际银行卡组织遍布全球的网络,非常便利。应该是持卡人觉得什么卡方便,喜欢什么卡,银行就发行什么类型的信用卡。银联要想让银行发行银联品牌的信用卡,最好的办法就是在网络和服务不断提高竞争力。”建行信用卡中心一位高管告诉记者。

早报记者 毛明江 祝建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